当前位置: 首页>>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整顿力度
 
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得到强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各级质检部门高度重视食品生产加工领域的质量安全监管,从源头抓起,严格实施市场准入制度,以开展食品专项执法打假和查办案件为抓手,严厉打击使用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食品、滥用食品添加剂、无生产许可证生产食品和假冒食品包装标识等违法行为。

    一是严格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2002年至2006年底,按照分步实施的原则,将国家标准规定的28大类525种食品全部纳入了市场准入管理。截至目前,共发放87497张食品生产许可证。全面启动食品添加剂、食品包装材料、食品容器、工具、设备、洗涤剂、消毒剂等7大类食品相关产品市场准入工作。

    二是全面加强食品生产加工小企业小作坊的监管工作。2006年,质检部门在全面开展对所辖地区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普查的基础上,专项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针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企业小作坊的整治工作,16111家小作坊停产或转产,8158家小作坊被强制停产,4272家小作坊联合、兼并,190014家小作坊签订了食品质量安全承诺书;查处无证生产和存在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小作坊26726家。

    三是严格履行日常卫生监管职责,落实食品安全区域监管责任制。已逐步建立“三员四定、三进四图、两书一报告”为主要内容的食品安全区域监管责任制,31个省(区、市)建立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区16030个,确定食品安全专职监督员25346人,聘请政府协管员72474人,聘请社会信息员106573人,进一步明确了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同时进一步加大复原乳监管工作力度,实施食品企业使用添加剂备案制度。(质检总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