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众志成城 战胜汶川地震灾害>> 要闻
 
重灾区四川德阳市60个灾后重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四川德阳10月19日电(记者 叶建平)19日,四川汶川地震重灾区德阳市60个灾后恢复重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此次开工项目总投资达252亿元,其中包括投资50亿元的东汽异地重建项目,投资35亿元的腾中重工石油钻采设备项目和投资15.17亿元的中国二重8万吨模锻压机项目等。

    德阳市工业基础雄厚,是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四川省重要的工业城市,拥有中国二重、东方电机、东方汽轮机等一批国内一流、世界知名重装制造企业。然而,汶川地震造成当地工业企业受损严重,受灾企业达4196户,一大批工业企业遭受了毁灭性打击,一批龙头骨干企业损毁惨重,东汽汉旺生产基地等被夷为平地。

    德阳市委书记方小方说,重点项目既是德阳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也是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环节,德阳市已确定了“三年全面恢复、五年提升跨越,八年全国小康”的灾后恢复重建总体目标,力争全市工业在今年底前恢复到2007年末的水平,到2009年末全市工业主要经济指标重返全省第二。

    据方小方介绍,此次集中开工建设的60个项目,总体具有投资规模较大、技术水平较高、经济拉动较大、产业集聚程度较高、经济社会效益较好的特点。“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在极重灾区投资比例较大,绵竹、什邡两个极重灾区项目投资共计100亿元。另外,此次开工的项目有34个是涉及交通能源、医疗教育等领域的民生性项目。”

    据了解,中央和四川省为扶持灾后恢复重建已出台了《关于支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从扩大省级开发区面积、增加建设用地指标、对重大投资项目降低地价、财政税收、金融政策等多方面给予政策扶持,这也有利于加速推进德阳市此次开工的重点工业项目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