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 最新报道
 
回良玉在京考察农业普查工作时强调做好现场登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2006年12月31日24时是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的标准时点,农业普查的现场登记工作即将全面启动。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回良玉到北京市大兴区考察农业普查工作,看望慰问普查人员和农民群众。他强调,现场登记是整个普查工作中最重要的阶段、最关键的环节、最艰巨的任务,现场登记质量直接关系到普查工作的成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各级普查机构和全体普查人员,一定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认真做好普查现场登记工作,确保原始数据真实可靠,圆满完成农业普查各项任务,为推进新农村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

    回良玉冒雪来到榆垡镇辛安庄村,实地考察普查登记工作。他观摩了普查入户登记模拟过程,向普查人员详细了解登记的具体情况。他说,每个普查员现场登记工作的质量如何,对整个普查工作都会产生影响。如果在现场登记中出现数据错漏等失误,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难以弥补。你们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要求普查人员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恪尽职守、不辱使命,严格执行农业普查方案及工作规程,认真做好原始数据的登记填报和审核检查,确保准确无误、真实可靠。

    回良玉深入到农户家中,与农民亲切交谈,仔细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他说,农业普查是党和政府制定“三农”政策的重要依据,直接关系到亿万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他勉励农民群众积极配合调查人员工作,履行好公民的义务,据实申报每个调查项目,按时填报普查资料。这些资料会严格保密,绝不用于普查以外的目的。

    回良玉还听取了北京市农业普查工作汇报,对前一阶段北京市农业普查准备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回良玉指出,开展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解决好新时期“三农”问题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现在农业普查已经进入临战状态,现场登记任务繁重而复杂。地方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做好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和现场指导工作,坚决打好现场调查这场攻坚战。各级普查机构要精心组织,依法普查,把确保数据质量贯穿于普查工作的全过程,严格执行质量控制操作规范,严格实行质量控制岗位责任制,层层审核把关,层层检查验收。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要依法行使调查、报告、监督的职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扰。(记者 谢登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