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 最新报道
 
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准备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01日   来源:统计局网站

    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准备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为确保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于12月5日在广州召开了全国农业普查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交流了前一阶段普查准备工作情况,安排和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国务院农普办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张为民强调,要确保各项普查工作万无一失,向国家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张为民首先通报了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的准备情况。一是普查机构和人员配备基本到位。目前,全国31个省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各级普查机构都已经建立,已到位普查工作人员20多万,基本满足普查工作正常开展的需要。二是普查经费落实又有新进展。2006年省、市两级的普查经费基本落实,县级经费落实取得新进展。三是业务工作准备就绪。全国共组织了两轮13个省(区、市)参加的国家级试点,各省、市都在本行政区域内进行了综合试点;各地按照国务院农普办的要求,选聘了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全国性的业务培训及各省、市、县的业务培训已经完成,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培训有序进行。四是数据处理工作正在加紧推进。数据处理的软件开发、培训、硬件采购有序推进。五是普查物资按计划逐步准备到位。国务院农普办下发了《关于做好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物资准备工作的通知》以后,各地对普查物资进行了认真的筹备,人员落实、经费安排、组织招标等每项工作都已落实到位。六是宣传工作渐入高潮。国务院农普办制作了农业普查宣传片,下发了农业普查宣传画,印发了《全国农业普查条例》宣传手册,举办了“农业普查宣传月启动日”等活动;各省的宣传工作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七是对各地的督查成效显著。国务院农业普查办公室在10月至11月间先后派出20个督查组,分别由各有关部门领导带队,分赴各地对农业普查准备工作进行第二次督促检查,对28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农业普查准备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和指导。八是经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提前开展入户登记地区的普查准备工作已基本到位。

    张为民着重强调了下一步的工作要求。他指出,现在距离现场调查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各地要争分夺秒,采取切实措施,全面做好各项工作。一是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农业普查条例》和《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方案》,从制度上保障农业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要继续落实好基层工作经费,对落实不力的地区进行通报。各地的一些好经验和好做法要及时进行交流。三是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将工作重点向广大农村和农户延伸。要通过电视、农村广播、地方戏、宣传栏、横幅、标语等,加强对《条例》的宣传,坚决抵制和严肃处理虚报、瞒报、拒报行为。四是要继续做好对各地普查准备工作的检查、指导。国务院农普办将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各地也要建立相应制度,随时解决各地在准备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五是要组织好现场调查工作。2007年1月1日全国各地将整体进入入户登记阶段。各地一定要组织好现场调查工作,确保普查数据质量。六是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形成合力。七是要加强沟通,确保组织指挥系统的畅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张为民要求各地要认真准备、积极配合,做好这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充分、合理地利用好剩下的这段时间,把准备工作中不足的地方尽快弥补、迎头赶上,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向国家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议由国务院农普办副主任、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李强主持,广东省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卜新民致辞。国务院农普办副主任、国家统计局计算中心主任文兼武就农业普查数据处理工作作了具体布置。国务院农普办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司长张淑英及国务院农普办其他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普查办公室的主要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来源:中国信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