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 最新报道
 
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月开幕 谢伏瞻为活动揭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01日   来源:统计局网站

    11月25日,由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北京市和海淀区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办的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月启动日活动在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门头村举行。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北京市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北京市副市长牛有成,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教育部、中宣部、农业部、国家广电总局有关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谢伏瞻、牛有成共同为宣传月启动日活动揭幕。

    谢伏瞻、牛有成、农业部、中宣部领导分别讲话。谢伏瞻在讲话中对农业普查宣传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小学生代表宣读了北京市全体小学生向全国农村中小学生发出的《关于响应“小手拉大手,农普进我家”活动的倡议书》,倡议同学们把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就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带回家,尽己所能配合和支持农业普查,为我们国家社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贡献。

    若干名着装整齐的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代表进行宣誓:将忠于职守,坚持原则,严格执行农业普查方案,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农业普查条例》,依法开展农业普查工作。努力学习农业普查知识,掌握工作技能。做好农业普查宣传工作,争取群众对农业普查的理解与支持。遵守保密规则,自觉为普查对象保密。尽职尽责,圆满完成农业普查的各项任务。

    与会领导还参加了10米横幅签名活动,并向现场群众发放了有关农业普查的宣传材料。

    北京市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北京市统计局局长崔述强,北京市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总队长潘璠,北京市海淀区领导,国务院农普办、国家统计局、北京市农普办、北京市统计局、北京市海淀区农普办、北京市海淀区统计局有关领导等以及现场群众800余人参加了活动。

    1996年,我国成功组织了了第一次全国农业普查,基本摸清了当时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情况,为党中央和国务院制定“三农”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务院决定2006年开展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用科学的统计方法、先进的调查手段、真实的普查结果,全面认识、深入了解和准确把握我国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发展变化情况,满足全面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

    即将开展的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06年12月31日24时。现场调查工作将于2007年1月1日开始,4月底前结束。这次农业普查,涉及全国3万多个乡镇、60多万个村委会、2亿多农户,直接参与的一线普查人员将有700多万,是全球最大规模的一次农业普查。党中央和国务院对这次农业普查非常重视,明确写入了今年的中共中央一号文件,各级地方政府也将农业普查列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

    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即将进入清查、登记阶段。进一步搞好农业普查宣传工作,营造一个全社会了解农业普查、支持农业普查、配合农业普查的良好舆论氛围,是保证农业普查顺利开展的关键。为此,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启动农业普查宣传月。

    宣传月期间,各地将因地制宜,采取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张挂各类农普宣传广告,播放农业普查宣传片和公益广告片,启动“小手拉大手,农普进我家”活动,组织“解读农业普查”访谈活动等。广泛深入地开展思想动员和组织动员,使农业普查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社会各界了解农业普查的意义与目的,让普查工作人员充分掌握农业普查的方法与内容,让广大普查对象了解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积极支持和配合农业普查,确保农业普查圆满成功。

    据了解,山东、河南、黑龙江、四川等地也设立了分会场,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启动日活动。其他地方也将陆续举行农业普查宣传月以及启动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