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 参考资料
 
2010年世界农业普查方案的特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01日   来源:统计局网站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正在准备2010年世界农业普查方案(WCA 2010),该方案的适用期为20062015年,这是自1930年以来的第九个十年为一周期的农业普查方案。

1930年和1940年的农业普查方案由国际农业研究所负责,主要的目的就是提供全面的农业数据,包括产品产量,但很多国家都很难完成。随后FAO承担了这一工作,并相继制定了195019601970198019902000年世界农业普查方案。1950年普查的内容仅局限于主要农业(种植业和牧业)数据,随后逐步扩大到其他重要的领域。

2010年世界农业普查方案(WCA 2010)概要

在总结2000年普查方案应用经验的基础上,并根据农业实践变化对数据需求进行了重新评估,FAO已经完成了2010年世界农业普查方案。

新方案将农业普查作为进行农业抽样调查制度的核心组成部分,鼓励成员国研发农业调查方案以进一步完善农业普查设计。

同过去一样,农业普查将主要集中于收集农业生产经营单位(即农户)的基本数据。考虑到水产业在许多国家的重要性不断增强,普查对象已经扩大到包括从事水产业的所有单位。方案也意识到,某些国家也许希望农业普查包括到那些从农业获得收入的家庭,例如农场工人。

组合式方法已经被用于农业普查。从全部单位或者大型抽样框产生的核心普查模块将提供有限范围的关键数据。一个或多个普查补充模块可以从一个抽样框中产生,将核心模块作为一层,可以取得更详细的数据。这就是已经被一些国家采用的基本的长、短表问卷方法。这种方法的使用将降低成本,同时也允许收集较前次普查范围更广的数据。

适合于农业普查的96个数据收集项目已经草拟出来,这些项目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适合于核心普查模块,另一部分是以抽样调查为基础的补充调查模块。

以下16个项目是FAO认可且推荐的适合于核心普查模块的最核心的数据指标。选择这16个项目的基本原则是:(1)对国家制定政策和进行国家间比较的重要性;(2)建立抽样框的需要;(3)提供各级数据特别是基层行政管理单位数据的重要程度。16个项目是:

1、农业经营单位的识别与位置

  2、农业经营的类型

  3、农业经营者的性别

  4、农业经营者的年龄

  5、家庭规模

  6、产品的主要用途

  7、依土地使用类型划分的经营面积

  8、拥有的土地总面积

  9、土地使用方式

  10、分类作物情况

  11、分类作物育苗情况(无论紧密种植与否)

  12、牲畜存栏

  13、水产业情况

  14、林业情况

  15、所有企业的其他经济活动

  16、主业为农业的家庭,不管兼业与否

其余80个项目是那些适合抽样调查的补充模块,它们也许与推荐的16个核心项目一样重要,但由于它们不用于建立抽样框或不需要基层行政单位的数据,所以也没有必要收集全部的数据。80个项目分布于下面12个可能代表补充模块的主题:

1、土地(7项)

  2、灌溉和水资源管理(6项)

3、农作物(10项)

4、牲畜(10项)

  5、农业活动(8项)

  6、农业服务业(10项)

  7、人口统计和社会特征(6 )

  8、家庭成员的经济活动(4项)

  9、家庭食物安全(6项)

  10、水产业(5项)

  11、林业(6项)

  12、内部管理(4项)

我们可以通过水产业来说明组合式方法在农业普查中的应用。水产业项目中只有“水产业经营情况”被推荐列入核心模块,它提供各级行政单位水产业的经营数量,并建立水产业调查的抽样框。而其他5个项目则被推荐为适宜用抽样方法而作为普查的补充,它们是:

  1、按位置划分的水产业经营面积

  2、按生产设施划分的水产业经营面积

  3、按水源类型划分的水产业经营面积

  4、水的来源

  5、水生动植物的培育方式

同前几个方案相比,2010世界农业普查方案中普查项目的数量增加了许多,这是因为核心普查模块只能收集少量的核心指标数据,考虑到节约成本问题,更详细的数据收集要通过抽样调查来收集,这样能收集到比纯粹普查活动更多的信息。

在设计核心普查模块时,我们鼓励成员国使用所推荐的所有16个项目,另外再增加一些满足国家需求的数据指标(例如,如果水产业的地位重要,就可增加一些水产业方面的指标),或者提供抽样框(例如,如果需要农业投入的补充模块或调查,可以为建立抽样框而增加化肥使用方面的项目)。普查的核心模块只覆盖了有限的项目,比以前农业普查要少许多。

成员国应该根据国家的优先政策和数据需要来选择补充模块的主题,我们希望成员国结合核心普查模块选择12个补充模块。通常地,补充模块应包括几个核心模块的数据。例如,家庭食品安全模块应该包括土地、农作物、农业生产活动项目中的数据,当然还有家庭食品安全模块本身的数据。

2010年世界农业普查方案的第三层就是更详细的农业调查,将根据农业普查建立的抽样框来进行。这些调查为普查的补充模块的主题提供更详细的数据,例如农作物、农业生产活动等,也可以同时包括新的主题,例如时间利用和生产成本等。调查方案也包括正在进行的种植业和畜牧业生产调查。

    同以前农业普查方案的比较

2010年农业普查方案中核心普查模块的方法同以前普查方案基本相同。主要的不同之处是核心普查模块希望涵盖的指标比以前少一些,同时增加项目指标的收集主要基于抽样调查的补充模块。

同以前一样,2010年的方案提供了一种可行性来帮助成员国开发可以满足本国特定需求的普查方案。成员国可以在FAO推荐的基础上来选择自己的核心普查模块,但同时要考虑本国的数据需求。

尽管2010年农业普查方案中建议某些数据采用抽样调查的方法来取得,但仍然保留了以前方案中的绝大多数指标。新方案中第一次列入的指标有:

1、土地:土壤退化。

  2、水利:分作物类型的灌溉情况、灌溉方法、水的来源、灌溉的费用、其他水资源管理事项。

  3、农作物:分作物的化肥使用、种子来源、育苗面积

  4、牲畜:产奶动物、牲畜的动态数量、饲养方式。

  5、农业生产活动:杀虫剂类型、优质的农业生产、有机农业、基因农作物。

  6、农业服务:信贷、农业信息来源、延伸服务、食品市场的进入、兽医服务。

  7、人口和社会特征:与户主的关系、受教育水平、族群。

  8、家庭成员的经济活动:工作时间。

  9、水产业:类型、生产设施、海水与淡水、生物种类

  10、林业:森林功能、经济林

2010年的世界农业普查方案中省略了一些不必要的项目,比如受雇经理情况,潜在的灌溉面积,土壤的类型、颜色和深度,非居住建筑以及林业和渔业的销售值,等等。

基层数据的收集

收集基层的数据是2010年世界农业普查方案中新引入的内容,主要是为了提供基层的基础设施及其他社会经济信息。基层数据的重点在他们自身的权利方面,同时在分析与支持级数据间的关系方面也很重要。2010年方案考虑的基层数据是:

1、社区是否易遭受自然灾害

  2、服务设施如道路、电力、卫生和学校的有效性

  3、食品及农业投入品的供应情况

  4、社区经济活动

  5、农民组织

世界农业普查方案的其他特点

2010年世界农业普查的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建立了人口普查和农业普查之间的连接。新方案对两个普查在共同的概念与定义、分享现场资料、应用人口普查作为农业普查的抽样框、收集人口普查的附加信息、以及加强两个普查之间的协调方面给予了更多的关注。

在农业普查方案中,“农业-水产业联合体”和“水产企业”概念被第一次引入。农业-水产业联合体是指同时也经营水产业的农业企业,而水产企业则仅是从事水产业而不从事农业的经营单位。

“副业”和“副业经营者”是两个新引入的概念,它可更好地理解各个家庭成员在家庭经营和作用,特别是妇女的作用。副业是家庭特定人员经营的,是家庭经营的一个组成部分,副业经营者则是代表户主经营副业的人。 

灌溉的定义就在于阐明对水资源供给的反映。水资源管理的概念也第一次被引入,主要包括漫灌及大量浇灌等方面的情况。

在土地占有概念中引入了合法和非法土地所有权的概念。合法所有权被描述为对土地所有权的安全占有,它不仅包括根据土地制度占有的土地,也包括其他国家确认的土地占有。

概念和定义的其他重要变化:

1、简化了土地使用分类,阐明了土地使用术语。

  2、根据国际标准重新定义了林业用地。

  3、根据动力来源和作用定义了农业机械。

  4、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标准,雇工概念变得能更好反映农村地区的雇工结构。

将发行的有关2010年世界农业普查的出版物

同过去一样,2010年农业普查方案将由FAO统计司发行一系列的出版物,主要出版物的准备工作已经准备就绪。这些出版物对方案进行简要的介绍,并对所推荐的组合式方法的所有内容进行阐述。农业普查的方法、数据收集的项目、概念和定义、报表等指导手册也将出版。所有出版物将在2005年底前用所有FAO的官方语言出版。

随后几年,FAO统计司将与技术部门协调,加紧准备有关更详细的农业调查的技术资料,这项工作完成后将出版2010年世界农业普查其他系列出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