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上海世博会>> 重要信息
 
上海世博会规划方案浮出水面:广场分流成重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1月15日电(记者 吴宇)在15日于此间举行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第一次参展方会议”上,酝酿已久的上海世博会规划方案揭开“神秘面纱”。如何在6个月会期里成功吸引和妥善应对7000万人次的客流,成为与会的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50多名代表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约550个检票闸机、6150间厕所和27.28公顷广场

    据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介绍,上海世博会园区规划建设用地5.28平方公里,园区各个出入口的检票闸机总计约550个,规划建设厕所达6150间,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这意味着在世博会园区,平均858平方米就有一间厕所。

    之所以建这么多厕所,是因为上海世博会的参观客流量预计将超过7000万人次,厕所的数量就是按极端高峰日80万参观人次的指标进行规划的。

    广场是容纳和分流参观客流的重要公共空间。按照规划,上海世博会园区共需建设不同等级的广场27.28公顷,约占世博会园区规划建设用地总面积的5.2%。此外,上海世博会园区绿地总规模高达106公顷,其中浦东滨江绿地设置为永久性世博公园,用地面积约29公顷。

    上海世博会园区还规划了餐饮、购物、通信、银行等各类商业服务设施,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另外还将设置占地约2万平方米的游乐设施。这些商业场地的招商将从2008年下半年起实施。

    庞大的水陆空交通体系

    为了让7000万人次客流顺利通畅地进出上海,上海已经以世博会园区为重点,着手建设庞大的水陆空交通体系。按照规划,上海世博会的客流将通过四种类型的交通工具进行分配,其中轨道交通承担50%。

    目前,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正在扩建,到上海世博会开幕前将形成年吞吐8400万人次的运量,比目前扩大一倍。

    在交通体系建设中,轨道交通是重中之重。预计到2010年,全市轨道交通日均运量将达到550万-650万人次,占全市公交客运比重将从目前的12%提高至35%左右。

    5处主题馆、1个城市最佳实践区

    规划方案重点引入了“和谐城市”的规划理念。上海世博会园区内将设置5处主题馆,其中浦西部分有“城市文明馆”和“未来城市馆”,浦东部分有“城市生命馆”、“城市生活馆”和“城市联系馆”。一处城市最佳实践区,设在浦西,规划面积12公顷。这将是一个模拟城市生活、工作、休闲、交通等若干功能的综合街区,集现代最新科技于一身,充满创新和未来色彩。参展主体为20-30个世界各地有代表性的城市。

    中国馆是上海世博会的另一大亮点。它由国家馆和地方政府馆组成,初步设想为展示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

    按照上海世博会市场开发计划,2008年5月起预售团体门票,2009年5月起预售个人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