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缩小地区间教育差距>> 继续实施西部地区“两基”攻坚
 
加大中西部地区农村贫困家庭“两免一补”政策实施力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15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5年中央和地方财政对中西部地区共安排“两免一补”资金72亿元,其中免费教科书资金30.4亿元,免杂费资金30.6亿元,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近11亿元。补助对象是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同时还有城市居民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家庭中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包括人均年收入低于国家贫困线家庭的学生、父母患重大疾病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生、单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突发事件导致家庭贫困的子女等。据统计,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后,2005年,直接减轻农民经济负担70多亿元,农村贫困家庭小学生每人每年平均可免除书本费和学杂费210元,初中生320元,其中寄宿生还可享受生活补助费200-300元。

    2006年春季,中央和地方财政对中西部地区共安排“两免一补”资金74亿元。其中免费教科书资金15.5亿元,享受免费教科书学生3533万人,占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33%;免杂费资金50亿元,享受免杂费学生6691万人,占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63%;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8.7亿元,享受寄宿生生活补助学生679万人,占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学生总数的25%。(教育部、扶贫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