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缩小地区间教育差距>> 认真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
 
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建设模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15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工程采用了三种建设模式:

    一是教学光盘播放点。配备电视机、DVD播放机和成套教学光盘,通过播放教学光盘对学生授课和辅导。配备对象主要是农村学校布局调整确定保留的教学点,这些教学点大多地处交通不便的山区和贫困地区,一般为一师一校、复式班教学,一个教师难以承担几个年级的不同课程,很难保证基本的教学质量。该模式的建设和实施可有效缓解这些教学点教师不足,教育质量不高的问题。该模式的特点是成本低且维护简单,使用方便。平均每点投资概算3000元。

    二是卫星教学收视点。配备卫星接收系统、计算机、电视机、DVD播放机和教学光盘,通过中国教育卫星宽带传输网,快速大量接收优质教育资源,同时具有教学光盘播放点的功能。配备对象为乡中心小学和村完小(村委会完全小学)。由于乡中心小学或村完小是农村小学教育的主体,通过卫星教学收视点,可使农村小学的教师和学生接收大量同步课堂、教学课件及教师培训资料,有效地促进教育质量全面提高。同时,还可接收农业市场经济、农业科技知识等资源,为“三教统筹”、“农科教结合”提供支持。该模式的特点是资源来源丰富、更新及时,在满足教育需求的同时,还可为农村干部和群众普及实用科学技术,传递经济市场信息、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提供服务。每点投资概算1.6万元。

    三是计算机教室。配备卫星接收系统、计算机教室、多媒体教室、教学光盘播放设备。其特点是除具备模式二的全部功能外,还能够为学生提供网络条件下的学习环境。配备对象为农村初中。通过计算机教室为农村初中学生提供网络条件下的学习环境,逐步缩小城乡教育差别,培养新型劳动者所需要的基本技能,为农村初中毕业生今后升学或进城务工、回乡务农提供一定的条件。平均每点概算15万元。(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