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缩小地区间教育差距>> 各地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做好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15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近年来,各地普遍加强了对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的领导,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以公办学校为主接收农民工就学的格局基本形成。

    北京市近三年来共拨出专款3亿元支持农民工子女教育,全市在公办中小学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达到22.8万人,占就学的农民工子女的63%。

    天津市许多学校充分利用家长学校的形式,定期对农民工子女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方面的辅导,提高家长的家教能力。

    上海市建立了农民工子女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市在公办学校就读的农民工子女的比例逐年提高。

    江苏省充分挖掘现有公办学校潜力,全省75%的农民工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无锡市按就近入学的原则向各校下达招收农民工子女的任务,并实行农民工子女与本地学生统一报名,统一编班,享受同等待遇,目前该市91%的农民工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苏州各级财政每年用于农民工子女就学的经费达1亿多元。

    浙江各地对农民工子女入学普遍实行“同城待遇”,通过设立“希望工程”基金、“爱心”基金、发放“教育券”等方式,保证民工子女有学上、上得起学,目前全省67%的农民工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浙江省采取公办学校民办农民工子女学校结对帮扶、选派校长和教师指导教学工作、开展业务培训和提供办学补助经费等方式,扶持民办农民工子女学校。浙江省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对农民工子女在评优评先、入团入队等方面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

    广东省接受义务教育的80多万外来适龄儿童中,入读公办学校的约占65%。

    武汉市一些学校对农民工子女开展“多一份关爱、多一丝关注、多一声叮咛、多一次机会”的“四多”活动,并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促进农民工子女成长进步。(教育部提供)做好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工作近年来,各地普遍加强了对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的领导,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以公办学校为主接收农民工就学的格局基本形成。北京市近三年来共拨出专款3亿元支持农民工子女教育,全市在公办中小学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达到22.8万人,占就学的农民工子女的63%。天津市许多学校充分利用家长学校的形式,定期对农民工子女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方面的辅导,提高家长的家教能力。上海市建立了农民工子女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市在公办学校就读的农民工子女的比例逐年提高。江苏省充分挖掘现有公办学校潜力,全省75%的农民工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无锡市按就近入学的原则向各校下达招收农民工子女的任务,并实行农民工子女与本地学生统一报名,统一编班,享受同等待遇,目前该市91%的农民工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苏州各级财政每年用于农民工子女就学的经费达1亿多元。浙江各地对农民工子女入学普遍实行"同城待遇",通过设立"希望工程"基金、"爱心"基金、发放"教育券"等方式,保证民工子女有学上、上得起学,目前全省67%的农民工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浙江省采取公办学校民办农民工子女学校结对帮扶、选派校长和教师指导教学工作、开展业务培训和提供办学补助经费等方式,扶持民办农民工子女学校。浙江省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对农民工子女在评优评先、入团入队等方面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广东省接受义务教育的80多万外来适龄儿童中,入读公办学校的约占65%。武汉市一些学校对农民工子女开展"多一份关爱、多一丝关注、多一声叮咛、多一次机会"的"四多"活动,并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促进农民工子女成长进步。(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