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权威访谈
 
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就中国科协年会召开答记者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18日   来源:人民日报

    在2006年中国科协年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中国科院士韩启德首次接受了记者专访。

    年会全面转型,增加科普活动和专家论坛

    记者:中国科协学术年会已经举办过7年,今年为什么要把“学术年会”改为“年会”,这一改变意味着什么?

    韩启德:更名意味着定位和内涵有了改变。1999年中国科协创立学术年会制度时,其定位为“高层次、开放性、跨学科”的大型学术会议。经过7年的实践,这项活动已突破了学术会议本身的范畴,“学术年会”这一名称已不能完全反映出活动的实际内涵。

    今年,我们全面推进年会转型,确立年会的定位是“大科普、综合交叉性、为举办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年会中设置科普、学术交流、专家论坛三大板块,搭建科普活动、学术交流活动、专家论坛活动三大平台,分别以公众、科技工作者、政府、企业为参与和服务对象,最终形成科学家与公众、科学家与政府和企业以及科学家之间的三种形式的交流与互动。

    本届年会还对学术交流部分会期和规模进行了调整,会期控制在两天以内,会议代表规模由去年的6000余人,压缩到2000多人。同时由于专题论坛活动和科普活动的扩大,整个年会的受众有大幅度的增加,影响将更加广泛。

    需要说明的是,更名并不是弱化学术交流的分量,而是在更加精心组织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的基础上,增加大量的、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和专家论坛的内容。

    记者:今年的年会将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韩启德:首先是学术交流丰富多彩,更好地突出了跨学科、跨行业、跨部门的特点。年会共设15个专题分会场,每个专题分会场下设若干单元会场,共计54个单元会场。分会场学术交流活动主要集中安排在9月16日下午和17日全天,共计146个项目单元。

    其次是根据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围绕新北京·新奥运、北京产业发展、首都可持续发展、创新型北京等方面设立了13个专家论坛。中国科协共组织28个全国学会参与论坛组织工作,每个学会提交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并组织专家参加论坛活动。

    第三是科普活动,异彩纷呈。本届年会与全国科普日活动相结合,围绕“预防疾病,科学生活”和“节约能源,你我共参与”的科普日主题,设立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任期内最想推进消除学术界浮躁

    记者:作为新当选的中国科协主席,您在任期内有什么计划?您最想推进的工作是什么?

    韩启德:3个多月前,中国科协七大明确了科技工作者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一重大战略部署中的历史使命。现在,我们又把本届年会的主题确定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创新型国家”。这都表明,中国科协的中心任务就是要带领科技工作者投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洪流当中,我们要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把聪明才智集中到创新型国家建设上来,要充分发挥学术交流对自主创新的先导性作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激发创新思维,培养、发现创新人才。我们还要及时表彰在自主创新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

    此外,我最想推进的一项具体工作,就是消除学术界的浮躁,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立良好的科学氛围。现在科技界的作风浮躁,急功近利,还有不端行为,甚至学术腐败,这种状况不改变,会严重影响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大局。

    记者:针对屡屡出现的学术不端行为,中国科协有哪些举措遏制学术腐败、维护科学道德?是否出台具有一定效力的规定?

    韩启德:中国科协历来非常重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问题。早在1986年,中国科协就率先制订了中国科协道德行为规范。1996年,中国科协常委会成立了“中国科协科技工作者道德与权益工作委员会”,在加强科学道德建设方面,采取了许多积极的措施。1999年,中国科协组织102个全国学会、231家科技期刊签署了《科技期刊道德公约》。

    2003年以来,科技工作者道德与权益工作委员会针对我国科学道德学风建设状况、产生的原因以及国外科学道德情况,多次开展调研,召开了一系列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论坛和专题座谈会,积极推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有些学会也采取具体措施加强道德建设,如中国化学会推行了学术期刊黑名单制度,中国物理学会制定了科学道德规范,都收到较好的效果。

    在加强科学道德的教育与宣传方面,中国科协将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比如制订《中国科协科学道德规范》,推动全国学会制订本学科领域的学术规范,逐步建立会员诚信档案制度等等。

    将大力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工作

    记者:在推动企业自主创新方面,中国科协有何打算?

    韩启德: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企业科技人员占全国科技工作者总数的一半以上,团结和动员企业科技人员为企业技术创新服务,是中国科协的重要任务。

    目前,中国科协在国有大中型企业、非国有企业以及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广泛建立了基层组织。从1987年开始,中国科协会同原国家经委,在企业科技人员中开展了“讲理想、比贡献”竞赛活动,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不完全统计,该项活动每年有近万家企业、150余万科技工作者参加。全国平均每年为企业提出79万条科技建议,被采纳的有43万条,立项20余万项,完成13万项。

    今后,中国科协将大力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工作,进一步团结、动员和组织企业广大科技工作者,为促进企业创新型科技人才成长,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作出新的贡献。(赵亚辉)

 
 
 相关链接
· 2006中国科协年会开幕 王兆国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 2006中国科协年会将于9月16日在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