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外交往
 
中国首批赴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出征 面临4挑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11月23日电(记者黄书波、常璐)中国首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先遣分队135名官兵,作为联合国第一支进驻达尔富尔地区的维和部队,23日晚从河南新郑国际机场启程赴苏丹执行维和任务。

    中国首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先遣分队由指挥组、水源勘测组、道路桥梁分队、建筑安装分队、支援保障分队和警卫分队组成,担负为联合国即将派驻苏丹达尔富尔的维和部队平整营区场地、修建生活设施等任务,为后续部队顺利、及时部署提供保障。

    “抵达苏丹后,中国维和工兵分队将被部署到苏丹南达尔富尔州首府尼亚拉市,隶属联合国—非盟达尔富尔特派团,是联合国第一支进驻该地区的维和部队。”济南军区维和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恩成说。

    负责组建维和工兵分队的济南军区某工兵团,连续8年被总参军训和兵种部表彰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工兵分队分队长上官林宏说,为确保圆满完成维和任务,维和官兵制定了10多个预案,完成了87个训练日、609个小时的针对性训练,接受了《苏丹概况》、《外事礼仪》、《联合国宪章》、《国际法》等维和常识和基本法规的培训,100%掌握了简单英语和阿拉伯语的日常对话。

    上官林宏介绍,维和工兵分队5名接装人员已于10月10日先期抵达维和任务区,其余人员的启程时间待联合国确定。

    中国政府今年4月接受联合国关于向该地区派遣多功能工兵分队的邀请。首批赴苏丹达尔富尔工兵分队组建于今年6月13日,315名官兵分别来自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某机械化步兵师和北京军区某给水工程团,携带装甲输送车6辆、大型装备219台(辆)。

    联合国安理会今年7月通过第1769号决议,决定向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派遣约2.6万人的联合国和非盟混合维和部队。

    中国目前已在联合国苏丹特派团部署460名维和官兵。其中,参谋军官和军事观察员25人,主要从事观察、联络、监督、协调等任务;另有工兵、运输、医疗3支分队共435人部署在瓦乌,隶属于联合国苏丹特派团第2战区,主要负责本战区的工程、运输和医疗等后勤保障任务。

中国首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将面临4大挑战

    新华社郑州11月23日电(张玉清、张建)中国首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23日晚出征。维和工兵分队分队长上官林宏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维和工兵分队赴苏后将面临4大挑战。

    首先是安全形势错综复杂。中国维和工兵分队任务区在达尔富尔山脉南部,是苏丹内战的主要区域,除政府军与人民解放运动两大主要武装已签署《全面和平协议》外,其余各派均盘踞此地,为争夺水源和扩大各自势力范围不断战斗,几乎每周都有流血冲突发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其次是饮食保障困难。按照联合国有关规定,2008年1月才开始对中国维和工兵分队供给给养物资。中国维和工兵分队先遣分队到达任务区后,将同非盟的维和部队一起居住,以西餐为主,吃不上蔬菜、米饭、面条和馒头,饮食将会非常不习惯,且非盟部队只接供3个星期。

    三是自然环境恶劣。中国维和工兵分队维和任务区位于赤道和北回归线之间,全境受太阳直射,最高温度可达50摄氏度。且当地风沙大,装备易损坏。

    四是传染病盛行。苏丹当地医疗条件较差,疟疾、霍乱、肝炎、痢疾、艾滋病等传染病时有发生。

    上官林宏说,针对赴苏丹达尔富尔地区将面临的诸多困难,维和工兵分队做了相应的准备和严格训练,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好联合国赋予的维和任务,为中国军队争光。

    据介绍,中国派到联合国执行维和任务的人员主要由军事观察员和一般维和队员构成。军事观察员从全军范围内挑选,基本条件是必须懂英语、会驾驶,年龄在45岁以下,军衔上尉至中校,个别为上校。

    维和分队人员的选拔,采取以一个建制单位为主抽组、补配特需人员的方式进行。在自愿报名、层层推荐的基础上,初选出业务精、身体好、作风纪律严的官兵。随后按照联合国训练大纲的要求,对初选人员进行强化训练,最后进行考核验收。

特写:“全世界的眼睛注视着你们”
—中国首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部队出征侧记

    新华社郑州11月23日电(记者常璐、黄书波)“你们是联合国向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派遣的第一支维和部队,全世界的眼睛都在注视着你们。”联合国维和官员肺腑之言犹在耳边,中国维和士兵已经出征。

    初冬夜寒,河南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气氛热烈。头戴别有“地球和橄榄枝”徽章的蓝色贝雷帽、身穿迷彩服、胳膊上佩戴着五星红旗臂章的135名士兵精神抖擞,面容沉着冷静。他们即将踏上远赴苏丹的航班,作为联合国进驻该地区的第一支部队,开始执行为期八个月的维和任务。

    来自河南的23岁士兵田小源带着手提电脑和海事卫星通信设备,第一次出国参与维和行动的他此前已经接受了几个月的培训,内容包括苏丹概况、外事礼仪以及《联合国宪章》、《国际法》等维和常识和基本法规的培训,还学习掌握了简单英语和阿拉伯语的日常对话。

    34岁的江佳富是此次先遣队中唯一一名博士,这名来自军事医学科学院的传染病学博士是主动申请参加维和行动的。对于即将开始的维和生活,他告诉记者,自己主要承担的是当地传染病控制和预防等工作,面临的困难主要是安全形势错综复杂和当地传染病高发。

    此外,维和工兵分队分队长上官林宏告诉记者,维和工兵分队赴苏丹后将面临的挑战还有饮食保障困难和自然环境恶劣等。

    “按照联合国有关规定,2008年1月才开始对中国维和工兵分队供给给养物资。我们到达任务区后,需要和非盟的维和部队一起居住,以西餐为主,吃不上蔬菜、米饭、面条和馒头,饮食将会非常不习惯,且非盟部队只接供3个星期。”上官林宏说。

    “针对赴苏丹达尔富尔地区将面临的各种困难,我们已经做了相应准备和严格训练。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好联合国赋予的维和任务,为中国军队争光。” 站在飞机舷梯前,面对众多摄像机和闪光灯,上官林宏沉着自信,展示了中国军人形象。

    今年4月,中国政府接受联合国邀请,决定向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派遣多功能工兵分队。 6月,这支维和工兵分队正式组建,315名官兵分别来自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某机械化步兵师和北京军区某给水工程团。维和工兵分队5名接装人员已于10月10日先期抵达维和任务区,其余人员的启程时间待联合国确定。

    “中国是第一个接受联合国邀请加入联合国—非盟混合维和部队的国家,也是第一个派出考察组前往达尔富尔进行实地勘察的国家。”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主任施正柏说。

    施正柏表示,中国政府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上的立场和政策得到世界上许多国家政府的认同,包括非洲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在为解决苏丹达尔富尔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也一直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中国一直积极配合联合国的维和行动,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济南军区维和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恩成说。

中国累计派8095人次军事人员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

    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戴绍安15日透露,自1990年首次派遣5名军事观察员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中国先后参加了联合国17项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8095人次。

中国首批赴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维和工程兵大队成立

 

     8月17日,中国首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程兵大队在河南焦作正式成立,该大队由300多名官兵组成。 新华社发(杨帆 摄)

    中国首批赴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维和工程兵大队17日成立,这是中国向这一地区派出的第一批维和部队。

    联合国安理会7月31日通过第1769号决议,决定向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派遣约2.6万人的联合国和非盟混合维和部队。

中国赴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先遣接装人员抵达苏丹

    10月11日,在苏丹首都喀土穆的中国大使馆,武官董建东(中)和副武官李威(左三)会见中国赴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5名先遣接装人员。根据联合国目前有关中国赴达尔富尔地区维和工兵分队的部署和安排,工兵分队5名先遣接装人员已于10月10日抵达苏丹。原计划的135人的先遣分队也将于近日赴任,其余人员启程时间还有待联合国方面确定。 新华社记者陈铎摄

 
 
 相关链接
· 刘贵今:达尔富尔和平谈判会议是和平进程新起点
· 我驻苏丹大使出席援达尔富尔第三批物资移交仪式
· 中国赴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先遣接装人员抵达苏丹
· 我赴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5名先遣人员开始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