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近90%重建农房都有圈梁、构造柱 震前此比例不到10%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5月12日15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副司长费志荣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司长唐凯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进展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爱农]灾后农房重建资金来源是怎么样的呢?补贴是多少呢?又是如何发放的呢?重建的农房抗震性能又是如何呢?

    [唐凯]我先说说农房抗震的问题吧,这个实际上是一个挺大的问题。因为我们在恢复重建过程中农房的建设速度比较快,但是我们也看到了,集中建设的相对比较少,亲帮亲、邻帮邻的这种建设比较多,因此这么大的面和这么分散的建设量,质量就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从总体上看,政府这次统建的农房质量要好于农村农民的自建房。但是由于政府建房需要有一个招标程序,要按照基本建设的要求来做,所以它的进度相对来说会稍微慢一点。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三个省在农房的恢复建设进度上和其他的项目相比还是很快的。从新的建设中来看,我们也进行了一个了解,在新的建设和过去的农房相比是不是只是一个原水平的恢复?应该说这次灾区的群众包括灾区的地方政府对安全必然比以前要强调和重视得多了。

    从这次我们初步的统计来看,新建的农房当中,有近90%的农房在构造上都有了圈梁、构造柱等,过去很多房子倒得很厉害,实际上就是因为它是砌起来的,抗震性很差,这个指标比震前有了大大的提高,震前这样的做法还不到10%。现在我们新建农房还有一个要求就是从质量上看,它如果确实是不符合要求的,政府还会强制性地要求他进行改进,因为确实有些农户存在着建房资金不多,他就希望我能建起来一个房就好,那么在质量上、在构造柱上他可能没有那么多的知识,他觉得比过去结实多了,而这次政府派出大量的人去巡查,就去教他们、去培训他们什么样的房子才结实,确实有些达不到指标的也强调他们要进行改造,在这方面我们也确实做了很多的工作来确保农房能够保证质量安全。除此之外,我们还先后6个批次从新疆、云南发生地震比较多的地区组织了一些重建经验比较丰富的专家来支持灾区永久性住房建设。在四川、陕西、甘肃灾区当地建设部门还编写了大量的灾后重建农村规划和住房建设的技术资料和设计图并进行免费发放。

    国际上比如法国等等一些国家,还过来和我们用他们的经验一起在当地进行培训。到现在为止我们在推动农村建设方面,在培训个体建筑工匠方面已经培训了近7万人,这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另一方面实际上还有很多很好的经验。比如说在房屋质量上,成都市就采取了一个办法,他们把有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分片包干地安排到乡镇去,他们对这个乡镇的农房建设负责,在这一片区域巡回的巡查、培训来帮助别人。

    另外我们很多援建省也有很多很好的办法,这次我们看到北京市的12个区县每个区县都有一个质检站,每个质检站的站长或者骨干都在他们援建的什邡灾区。他们每一个人背一个小黑板,他们起了一个名字叫“小黑板巡回”,他们每个人在这个乡镇里走,不停地去给人家讲,送资料给人家,给恢复重建的村民讲住房质量问题,告诉人家怎么做怎么做,很受当地欢迎,我们觉得这些经验都是很好的。但是总体来说,农房建设的质量安全仍然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确实是量大面广,而且确实存在着一些受灾地区的村民因为他们由于经济上并不是那么宽裕,所以在盖房过程中他们觉得现在盖的房已经比灾前受损的房子好了很多了,他们就比较满意了,所以他们会忽视了真正在这样一个重灾区,你到底应该做到什么程度的问题。这在质量安全上对我们而言确实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确实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