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国家用于支持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业务要向灾区企业倾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5月12日15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副司长费志荣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司长唐凯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进展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赤壁]我是四川受灾县的一名企业职工,请问国家如何帮助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走出困难?

    [网友]我是地震灾区一家企业的职工,我们厂基本恢复了生产,但目前存在银行贷款难的问题。请问政府如何帮助解决好灾区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

    [费志荣]在恢复重建中,中小企业比起那些大型企业,特别是和国有大型企业相比确实困难要大一些,特别是利用银行信贷资金方面,也存在着贷款难的问题。对这个问题国务院领导非常重视,也多次要求发改委以及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部门来研究这个问题,有关部门又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也出台了一系列的金融的扶持政策,我前面讲到的国务院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小组第二次会议对这个问题也做了专门的研究,总的要求是要有关部门加强协调,要督促金融机构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要积极开发信贷产品,建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专门机构,有效加大信贷投放。

    特别关心的一个就是中小企业贷款缺少担保的条件,由于中小企业资金量比较小,特别是在地震中,它的厂房、设备都遭到了损坏,它在利用贷款的时候担保条件并不具备,这也是贷款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所以,这次会议也要求继续支持中小企业贷款担保的工作。国家目前用于支持中小企业贷款担保的业务要向灾区企业更加倾斜,更好地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同时,也这几个灾区省安排支持产业重建的资金中拿出一部分安排建立贷款担保基金,提高中小企业贷款机构的担保能力。通过以上几方面的措施,共同努力逐步解决灾区中小企业在贷款方面、重建方面存在的困难。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