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采取特供机制等综合措施确保灾后建材供应和价格稳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5月12日15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副司长费志荣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司长唐凯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进展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集中的建设确实会带来一些问题。比如我们有的网友就非常关心原材料价格的问题。这种集中建设会导致建材价格的上涨,特别是农房重建所需的红砖价格的不断上涨,政府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费志荣]由于灾后恢复重建任务重、时间也相对集中,在一些建筑材料方面确实出现了价格的波动。特别是前一阶段农房重建用砖价格涨得非常快,这也给灾区群众建房方面增加了支出,带来了困难。对此,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也多次指示有关部门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要增加建材的供应,要做到建材价格基本稳定。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国务院有关部门也多次深入灾区进行调研,也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建材生产供应和价格监督管理的指导意见。灾区各级政府也采取有效的措施,保证增加建材企业的生产能力。我们灾区很多县在去年底都建了许多生产砖的企业,有效地增加了砖的供应。同时也采取了建材的特供机制,就是由政府部门统一对用砖进行统一采购,然后统一分配到建房的群众手里。还采取了价格的临时干预措施,把这些措施综合起来,来保持价格的基本稳定。

    为了支持灾区的建材运输,国家有关部门还采取了跨省区的像运砖的调运,开辟了绿色通道。比如从重庆、陕西运砖都是免征过路费的,成都军区还组织了一千多辆军车来帮助抢运农房建设所需红砖。这些措施对稳定建材价格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灾区的灾后重建建材钢材的价格是下降的、水泥基本保持稳定、就是地材包括砖、瓦、沙石前一阵价格涨得非常高,通过采取各种措施后现在逐步回落,基本保持在稳定的状态。当然,这个价格目前还是比较高。比如前一段时间我去了甘肃陇南看了看,那边老百姓用的砖大概还需要六、七毛钱一块,如果再运到山里面的话价格可能就更高一些,有的可能要到一块钱左右,这个价格是非常高的。所以下一步还要把这项工作继续抓好,要不松懈,确保建材的供应和价格的基本稳定,让老百姓、让群众能够顺利地把住房建设好,能够把我们的公共设施、学校、医院的建材保障好。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