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地震受损的城市桥梁隐患处置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5月12日15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副司长费志荣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司长唐凯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进展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小桥]我们家这边桥比较多,地震时有影响,请问对地震受损的城市桥梁隐患该怎么办?

    [唐凯]受地震影响,在城市道路交通系统中,桥梁的部分受影响很大。在汶川地震受损的城市桥梁隐患处置工作中我们分成三个阶段来进行:第一个阶段,应急处置阶段。汶川地震发生后,灾区当地的建设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受损的城市桥梁隐患处置和紧急抢修工作。当时就采取了以下的措施:一是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城市桥梁应急预案,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对辖区内的城市桥梁进行了全面排查,开展应急评估工作;二是对受损城市桥梁采取了限制通行,设立警示标志,观察使用等各种应急措施来保证桥梁的使用安全;三是对受损的桥梁进行评估,确定为危桥的就马上进行了封闭,有的进行了拆除,还有的一些进行了加固、限制通行。

    第二个阶段,测试评估和恢复重建阶段。灾区城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前一段对地震灾区城市道路桥梁进行应急评估处置的基础上,根据城市桥梁养护技术规范,在2008年12月底完成了对受损道路桥梁,包括隧道、涵洞等设施的特殊检测。在这个检测过程中我们重点要检查的是道路的沉降、变形、塌陷和空洞,涵洞、边坡等设施的破坏,还有地下管线对道路的破坏影响,还有桥梁结构的主梁落梁位、墩台的沉降、位移、倾斜等变形,等等。

    第三阶段,建章立制阶段。建立了完善城市道路桥梁检测评估和养护维修制度,实现了城市道路桥梁的安全受控。汶川地震灾区及受影响地区的部门在前两个阶段的工作基础上将桥梁加固及隐患处置工作与经常性的检查和养护维修工作结合起来,逐步纳入正常工作程序和范围。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