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灾后重建资金使用情况非常好 管理严格 没出现大的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5月12日15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副司长费志荣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司长唐凯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进展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把学校建坚固这个心情是很正确的,但是也不要出现一些超规模的建筑。确实也有网友提到了这样的问题,而且不光是提到了学校,也提到了医院,担心会有超规模建设这方面的情况,看来我们也做了这方面的准备工作。那我们再来看看网友非常关心的恢复重建基金的问题。有网友问:中央财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基金多达3000亿,这么巨大的灾后重建资金如何保证其高效使用?还有网友问灾区的发放物资及资金的流向,在落实时有好多的猫腻,怎么监管到位?

    [费志荣]国家为支持灾后恢复重建,专门建立了中央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基金,总规模是3000亿。如何管好、用好基金,社会各方面都非常关注、非常关心。党中央、国务院也是高度重视,明确要求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要让全国人民放心、让灾区人民满意。在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方面,有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从资金的拨付,包括资金预算安排、项目安排等等各方面都有严格的规定,也做到资金使用信息及时公布。

    这次在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安排上各方面都是非常透明的,同时国家有关部门也加强了监督检查,包括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都密切配合,对资金使用的全过程进行跟踪审计。从目前各方面反馈的情况来看,资金使用的情况还是非常好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没有出现大的问题。当然,对一些审计检查出来的具体的小的问题有关部门都要严肃地进行处理,保证把资金用好。

    [主持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对于资金使用方面有问题的情况是吗?

    [费志荣]嗯,大的方面没有。我们也注意到了,媒体也报道了,审计部门今年1月份对于灾区的灾后恢复重建进行了大规模的审计,从公开的、我们所看到的资料来看,没有大的问题。当然,对一些个别的问题,审计中也指出了一些问题,都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加以纠正和解决。应该说这些是不影响资金使用的大局的。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