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震后重灾区对中小学校的设计增加一个抗震的等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5月12日15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副司长费志荣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司长唐凯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进展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标准先行]在灾后重建过程中,哪些工程提高了抗震设防的标准?地震后对建筑的抗震标准到底有什么改进?

    [唐凯]地震发生后,我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建筑工程的抗震设防标准上进行了修订,对两个标准进行了修订,一个是《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分类标准》,另一个是《建筑抗震设计规范》,对这两者进行了修订。在2008年7月30日已经发布了,并在网上进行了公布。另外针对现在灾区的需要,又及时组织制定了《地震灾后建筑的鉴定和加固技术指南》,另外还发布了镇、乡、村建筑抗震技术规程,在标准上主要做了这么一些事情。

    目前,我们正在组织开展中小学建筑的设计规范、城市的抗震防灾规划标准、村镇防灾规划标准、城镇防灾避难场所设计规范、建筑抗震鉴定标准、建筑抗震技术加固规程等制定和修订工作。地震后,国家在抗震方面对重灾的一些地区要求抗震设防的标准要有所提高,尤其是对中小学更加关注,要求对中小学的设计增加一个抗震的等级。最近国务院也专门开了一个会,对学校的抗震标准有所要求,而且我们在技术上也要求和大型公建,比如体育场馆、展览馆、医院这种人员密集地区等公共建筑物的抗震标准达到同样的抗震标准,按照比本地区抗震设防烈度提高一度采取抗震措施。另外在具体技术上也对设计标准进行了修订。

   [主持人]那这些设计标准的规程的制定,现在是只适用于重灾区还是有望在全国推广呢?

    [唐凯]在抗震设防标准上对全国是有规定的,在汶川大地震发生以前,原来的这个标准对汶川这次地震重灾区有的地区要求是7度,有的地区是8度,而这次很多震灾很严重的地区在设防标准上都有一个提升,大概有70个左右的市镇区域对设防标准进行了提升。

    [主持人]我们现在听到的是得到提升。那能不能请唐司长告诉我们,在术语上讲它提升到了什么样的程度?

    [唐凯]就是按照抗震烈度8度来设防。所谓8度设防就是在所有建筑结构上会有相应的要求,比方说如何使建筑物整体性更好、抗震性能更好、基础应该怎么样、柱应该怎么样,梁该怎么样,应该增加多少钢筋,实际上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比原来更结实了,当然,造价也就更高。

    [主持人]就是说实际上学校比这些普通的房子更加结实?

    [唐凯]对,要求学校的房子是按照重要公共建筑同样的标准来进行建设和施工的。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