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提高抗震能力和综合防灾能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5月21日(星期四)15时,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相关政策措施”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我国有关法律法规对中小学校舍抗震设防有哪些规定?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能够解决什么问题?能够解决到什么样的程度?也就是校舍安全工程的目标和任务是什么?

    [田祖荫]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明确规定,对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建设工程,应当按照高于当地房屋建筑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设计和施工,采取有效措施,增强抗震设防能力;已经建成的学校建设工程,未采取抗震设防措施或者抗震设防措施未达到抗震设防要求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抗震性能鉴定,并采取必要的抗震加固措施。2008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修订的《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分类标准》和《农村普通中小学建设标准》,将抗震设防等级提高到不低于重点设防类。 

    重点设防类是指什么意思?重点设防类是比较学术专业的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抗震设防是四类,最高的叫特殊设防类,第二类叫重点设防类,第三叫标准设防类,第四类叫适度设防类。我们把学校提高到重点设防类,意思就是学校的抗震设防标准在民用建筑里已经是最高的了。《农村普通中小学的建设标准》,这里头对学校建筑怎么选址、怎么规划、怎么建设等等,包括抗震设防的要求也作出了明确规定。

    [主持人]通过这些工程,中小学的现状有什么改观?问题能解决到什么样的程度?

    [田祖荫]通过三年的努力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问题应该这样理解。对这个问题,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一个方案,叫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的实施方案,在这个实施方案里,就对这个目标和主要任务进行了界定,我想归纳起来是两句话。目标就是:第一,提高抗震能力。第二,提高综合防灾能力。提高抗震能力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把所有的中小学校舍都进行加固改造或者重建,让它达到重点设防类标准。同时要提高综合防灾能力。我国是自然灾害比较多的国家,除了地震之外还有其他的灾害,比如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洪水、台风、火灾、雷击。这些也要考虑进去。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