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工商系统将全面抓好《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31日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5月9日上午,全国工商系统贯彻《食品安全法》工作会议暨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建设现场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浙江省杭州市闭幕。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王东峰出席闭幕会并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各地工商机关要认真及时传达、学习王岐山副总理重要批示和周伯华局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认真履行《食品安全法》赋予工商机关的职责,切实保障流通环节食品安全。

    王东峰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在会议讨论和经验交流过程中,大家普遍认为,总局召开这次会议十分重要,非常及时。这次会议主题明确,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指导性强,既有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又有工作安排和部署;既有大会交流和分组讨论,又有实地参观。特别是总局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局长周伯华亲临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针对性、指导性很强,尤其是王岐山副总理的批示寓意深刻,充分体现了国务院领导对工商机关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心和重视,使大家深受鼓舞和鞭策,收获很大:一是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认真学习了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和任务;三是交流、学习了经验,促进了共同提高。

    就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王东峰作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王东峰强调,各地工商机关要认真及时传达、学习王岐山副总理重要批示和周伯华局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工作。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要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工作措施到位;要认真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既要总结经验巩固已取得的成果,又要加强对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的调查研究,不断采取新举措、创造新经验,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以及长效机制建设再上新台阶。

    王东峰指出,各地工商机关要认真贯彻《食品安全法》,切实维护流通环节食品消费安全。要按照新“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紧紧围绕落实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政策措施,按照努力做到“四个统一”、推进“四个转变”、加强“四化建设”、实现“四高目标”的要求,着力转变执法理念,改进监管方式,在巩固成果、强化监管、创新机制和手段、提高执法效能和服务水平上狠下功夫,切实保障流通环节食品消费安全,切实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是坚持高效能监管,全面提升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执法水平。要深入学习宣传《食品安全法》,切实增强法制意识和责任感;要认真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切实抓好食品安全专项整顿和日常规范管理;要建立和完善食品市场监管制度,积极构建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二是坚持高质量服务,全面提升促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念;要积极服务企业,促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要加强消费引导,促进扩大食品市场消费需求。三是坚持运用高科技手段,全面提升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的现代化水平。要建立健全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网络体系,不断提高网上监管水平;要建立健全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电子监管体系,不断提高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效能;要建立健全流通环节食品质量抽样检验体系,不断提高食品质量监管的技术水平。四是坚持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提升食品市场监管能力和水平。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提高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干部队伍素质建设,努力提高监管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要加强执法装备、设备建设,努力提高监管工作保障水平。同时,要加大制度和机制创新力度,积极构建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特别要扎实有效地认真落实“八项制度”,结合各地的实际,在实践中不断细化、完善和创新,努力提高食品安全监管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法治化水平。

    王东峰指出,各地工商机关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各项工作的检查落实。要强化组织保障工作,为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和切实履行法定职责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切实加强责任制度建设,强化基层监管执法;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工作落实。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王岐山副总理的重要批示、周伯华局长的重要讲话、大会交流的工作经验和现场参观学习的情况,分组进行了认真讨论。同时,对《食品流通许可证管理办法》、《食品流通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食品广告监管的指导意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示范店规范指导意见》、《流通环节食品经营者进货查验和记录制度规范指导意见》等讨论稿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讨论。与会代表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相关链接
· 工商系统贯彻《食品安全法》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 法制办就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 本网综合: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 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 工商总局发布关于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的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