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我国现在已基本杜绝甲胺磷等5种高毒农药的生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6月1日15时,卫生部、农业部、质检总局、工商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 切实保障食品安全”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春华秋实]甲胺磷等5种高毒有机磷农药已被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但据说,目前一些地方仍在销售和使用这些高毒农药。这是怎么回事?农业部对此将采取什么措施? 

    [程金根]从2007年1月1日起,我们国家全面停止销售和使用甲胺磷等5种高毒农药。去年底,在停止销售和使用的基础上,又全面禁止生产,核心目的就是要确保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因为这些农药以前是使用的,不但是我们国家使用,西方国家也使用,全球都使用,而且使用的不是一年两年,而是十年二十年。随着科技进步,大家认为是有毒的,对人的身体是有影响的,所以中国从去年开始全面禁止生产这5种农药,现在已基本上杜绝了5种农药的生产,但是还有一些小的黑窝点在生产,但这个比例是非常少的。

    从农业部监测来看,包括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测数据来看,应该说农药残留合格率还是非常高的,比如去年农产品合格率达到95%以上。但同时也不可否认,这些问题没有得到根治,尽管难度很大,我们将继续努力。今年农业部专门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活动,农药的整治是重点,同时我们也开展农药市场监管年活动,首要目标就是打击使用生产销售五种高毒农药行为的,应该说效果会逐步显现。农药的生产销售和使用与农产品质量安全是紧密联系的,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源头治理力度,主要还是要保证合格率的提高,保证农产品放心消费。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