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食品安全法具前瞻性 不会阻碍食品科学技术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6月1日15时,卫生部、农业部、质检总局、工商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 切实保障食品安全”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现在市场变化是非常快的,具体到食品上,食品科技飞速发展,新产品出来非常快,新出台的《食品安全法》如何应对这样变化的市场环境?有没有比较灵活的空间?

    [程金根]科技在进步,我们的认识认知也在进步。我们国家在多少年之前,考虑数量安全,我们应用了一些新技术,这些新技术不是中国独家用,国外也用,但是有一个认识过程。现在技术的认识也是这样,比如瘦肉精的替代品莱克多巴胺,中国不能用,现在美国还能用,但是人家有一套办法能够做到猪肉残留量非常小,但是我们目前的生产水平、农户素质做不到,所以在中国不让用。对这些问题的认识,一个是正面科学的进步,另外一面,造假的手段也在变着手法,也在翻新。

    应该说这些年来,我们暴露很多农产品安全事件和食品安全事件以后,应该说对负面科学的东西有相当大的遏制作用,这种势头我认为遏制下去了。比如瘦肉精也好,三聚氰胺也好,这些东西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都是科研成果。应该说三聚氰胺事件以后,也敲了一些警钟,大家都知道这是犯罪的,随着我们国家的进步,社会的发展,经济的发展,消费者对生活质量和健康的关注,大家会越来越提高认识。比如高度农药问题,之前是让用的,不仅是中国让用,国际上都让用。现在是认识的提高,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大家的要求更高了,所以一些非科学、伪科学的东西当然有个过程,当然有些问题也需要时间进行曝露。

    [苏志]科学技术要发展,需要保证食物的供给,所以农业部多年来一直关注数量安全的问题,中国有13亿人,要首先解决吃饭的问题。

    [程金根]原来是要吃饱,现在是要吃好,还要吃的安全。

    [苏志]这些年,正是我们国家食品科技、农业科技的发展,解决了中国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而且质量越来越高,吃的产品品种越来越丰富,这是科学技术发展的成果,所以这些要肯定。但是的的确确有一个问题,科学技术发展过程中,现在制定的制度、法律对它有没有阻碍作用。《食品安全法》实际上是留出空间的,这个空间在哪里呢?你可以有新品种,新的食品品种叫做食品的新资源,随着生物科学技术的发展,可能还会有更多的新的食品出来。

    《食品安全法》并不阻碍食品科技的发展,但是有一条原则,安全性是前提。就是说任何新的东西、新的科学技术出来以后,在投入生产和市场之前必须进行安全性的评估,要通过安全性评估,确保食品安全。这是《食品安全法》高度强调这个问题,就是所谓的风险评估。一个新的技术出来以后,它的风险有多大,如果你的评估过度,可能过于保守,可能阻碍技术的发展,但是评估不到位,可能会给将来带来安全隐患、健康隐患。用这个制度促进食品科学技术的发展,同时又把住食品科学技术发展中的安全关。

    说到底,食品科学技术发展以后,新的技术多了以后,也可能被滥用。对于滥用的行为要坚决制止。作为政府监管部门,我们认为科学家要负起责任来。同时这个法律是鼓励老百姓举报在食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不少违法行为你要举报,也要知道科学知识。所以科学家要负起责任来,行业的组织要负起责任来,行业内的人知道哪些是符合法律规定的,哪些是可能带来健康危害的。我认为《食品安全法》是有前瞻性的,不会阻碍食品科学技术发展的,同时又起到一个很重要的作用,要把住安全关。

    [程金根]我补充两句。第一,怎么认识科技双刃剑的问题,科技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那我们怎么来看这个问题?双刃剑一定要看科技的主流,没有食品科技,没有现代农业科技,也没有现在食品工业,也没有现代农业。应该说科技的主流是好的,我们也有智慧和能力治理不科学、滥用的东西。

    第二,从灵活性上讲,三聚氰胺也好,其他食品添加剂也好。《食品安全法》的出台就是针对这些问题出台的,也是针对网友们关系的问题出台的,在体制建设、制度设计上都考虑了这些因素。我们做了很多规定,很多制度的设计和安排,应该说是来堵这些漏洞的。根据多个部门的努力,这个工作肯定是越做越好,食品安全肯定是越来越安全。但是从科学上讲,谁也不敢说百分之百的安全。但是我们能够保证这一条,食品越来越安全,大家越来越放心,这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