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胡晓义:提高退休年龄尚需细致和深入的研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6月11日15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我在4楼]有消息说中国政府正在考虑推迟退休年龄以应对养老金支付压力,这一说法是否确实?

    [胡晓义]关于退休年龄的问题,这几年就没有少议论过,社会各界对这个问题非常敏感,我认为这个问题要全面地来看待。

    第一,退休年龄虽然关系到养老保险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也是世界上应对所谓老龄化危机的一种常用办法和措施,但是我们要从中国的国情特别是现阶段国情考虑,既要看到老龄化给养老金带来的压力,又要看到我们国家人口多、劳动力多、劳动力供应丰富,就业压力大这样一个长期存在的现实,我们要在这两者之间实现平衡,综合考虑。

    第二,我们的劳动力供求情况是又多又少,多是普通的劳动力多,供应丰富,供大于求。但也有少的,高等的专业技术人才、专业技能人员、高技能的技工,实际上在劳动力市场上是短缺的,是供不应求的。我们就要综合分析这种情况。比如医院缺经验丰富的医生,学校缺经验丰富的高级教师和教授,企业里缺高技能的工人。从这点来看,也是人力资源或者是人才的损失和浪费,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要根据实际综合考虑。有些地方尝试着对一些短缺的人才和岗位实行弹性的退休时间,弥补高端人力资源市场的不足,我认为这是一种积极的尝试。

    至于说是不是要普遍提高退休年龄,这是一个重大决策,要经过非常细致,深入研究,综合各方面情况才能作出决策。而从国际上的经验来看,即使作出了决策,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就是它的实施一定是非常柔性的,这样适合公众的心理适应程度,也使整个社会运行比较平稳。我们也要吸取这方面的意见,考虑这样的政策时一定要有缜密、非常渐进式的思考。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