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胡晓义: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绝不是为财政甩包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6月11日15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养老改革]目前有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如何?这一举措是否还会向公务员机关推进?

    [胡晓义]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已经作出的决策,在有关文件里都可以查到。现在所进行的是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试点,这个试点只在5个省区开展。事业单位的改革是一个综合配套的改革,我把这个背景说的更清楚一点。

    首先,事业单位要进行科学分类,事业单位是我们过去计划经济体制一直延续下来的,但随着发展,它的门类越来越庞杂。按照新的分类方法,有一部分事业单位实际上是从事行政执行功能,它应该算作公务员或者是参照公务员来管理,基本上是行政机关的执行单位。还有一批事业单位已经在市场经济当中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实际上是企业性质。所以根据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则,它应该纳入到企业这类里。真正的事业单位是从事公益性服务的单位,当然这里边又根据执行公益性功能程度的不同,还可以分成几小类。所以事业单位的分类是整个改革的前提,现在首先要把分类明确,现在分类正在进行,也是试点的首要任务之一。

    在科学分类的基础上要有四套的配套改革。一是事业单位的人事制度改革。过去都是“铁饭碗”,以后要全面实行聘用制,很多事业单位还有编外人员,在一个单位里到底使用什么样的人事制度,这个制度是要规范的。二是工资制度改革。现在大家都知道基本工资制度已经改革了,但是按照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的规划,还要实行绩效工资。绩效工资已经在义务教育中小学教师陆续开展,其他单位也要陆续开展。三是财政投入体制改革。根据大的三类、小的三类分别情况,通过不同的投入机制,既保证它的公益性,又使人员福利得到保障。四是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是在科学分类基础上和这些改革配套进行,如果没有人事制度改革,什么关系都搞不清楚就谈不上养老怎么办。如果没有工资制度改革,配发养老金的基数是什么,也谈不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没有财政投入体制的改革,也不知道资金来源到底是什么配置。这几项是相互联系的。

    说到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今年春天有一些误传和误解,一条认为事业单位改革是为了财政甩包袱。另一条认为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是大幅度降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退休待遇水平。关于这两条,我可以非常负责任地说,都是误解的。无论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从来没有削减事业单位投入的安排,只是说根据事业单位科学分类的要求,科学调整投入的机制。所以说,为了财政甩包袱,这是没有根据的。二是说要大幅度降低退休人员待遇水平,我认为也是没有根据的。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