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新闻分析:近年来我国工业产品质量有了很大提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刘菊花、冯晓芳)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14日表示,近年来我国工业产品质量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一些领域工业产品质量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当前我国产品质量水平不高已成为制约我国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突出问题。

    李毅中是在全国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说这番话的。在这个会议上,国资委、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等相关部门的有关负责人悉数到场,其中释放的信号不言而喻:中国将举全国之力提升其工业产品质量,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维护消费者权益、提高市场竞争力。

    会议提出,我国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工作的近期目标是,争取通过3年左右时间,完善工业产品质量管理的法规、标准、制度,实施一批促进产品更新换代和质量水平提升的技术改造项目,完成10000项工业发展急需标准的制修订,规模以上企业重点产品质量水平达到国家、行业标准,充实和建立300个左右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在重点行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示范企业。李毅中明确表态:这个目标“并不高”,中国可以做得更好。

    据了解,当前我国工业产品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五。一是工业产品标准水平偏低、贯彻不力。二是许多工业产品技术含量不高、品牌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不强。多数出口产品是贴牌生产,出口企业中拥有自主品牌的不足20%。三是落后的生产技术和生产能力淘汰缓慢,产品档次低、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严重、产品质量安全事故频发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四是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大量中小企业质量保证能力不足。五是质量监管不到位,社会诚信体系不健全,企业产品质量责任尚未落实。

    “没有先进的标准,哪有先进的产品?”李毅中透露,今年我国将完成3000项急需标准的制修订。针对当前质量管理工作规划、政策、标准滞后和缺失的突出问题,我国将尽快梳理和完善工业产品质量行业管理相关法规制度,推进修订工业产品质量责任条例,调整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和行业质量准入条件,制修订重点产业政策。同时,密切跟踪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发展动态,加快修订和完善工业产品标准,推动其贯彻实施,鼓励企业积极采用国外先进产品标准和质量管理标准。

    工信部科技司司长闻库认为,技术改造不仅是当前用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应对金融危机的有效措施,而且是调整产业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转变发展方式、增强企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记者了解到,今年中央财政将安排200亿元专项资金,主要用贴息的办法支持企业广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运用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对现有企业生产进行改造。改造的重点是品种质量、节能降耗、环境保护、装备更新和安全生产。其中尤其会鼓励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开发适销对路的品种,进行产品创新,加快产品升级换代,促进质量水平提升,加强品牌建设。

    “当今世界最先进和最落后的企业都在中国。”据李毅中介绍,我国将切实推进中小企业质量发展,督促企业建立健全从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储运销售、技术服务等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体系,同时,加强售后服务、质量追溯和质量诚信管理,加强对重点行业工业产品质量的跟踪监测预警,建立工业产品质量评价报告发布制度。

    针对目前企业产品质量责任尚未落实,依然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等问题,李毅中表示,下一步,我国将加强工业产品质量监督,发挥社会监督的积极作用,抓好重点领域的质量专项整治。同时,将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条件等有关行业质量要求落实到国家各项监管制度,切实加强工业产品质量监管。  

 
 
 相关链接
· 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互联网站备案管理工作方案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全国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工作会
· 工业和信息化部:08年中国餐饮业继续保持高增长
· 工业和信息化部:4月份乘用车市场继续表现良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