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提高工业产品质量”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5日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

    2009年5月25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批示精神,加强部门之间、部门和行业协会之间的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共同促进产品质量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召开了“落实中央领导批示,提高工业产品质量”座谈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提高产品质量的多次重要批示的精神;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刘利华等领导和部有关司局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王东峰、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商务部部长助理崇泉、农业部总经济师张玉香以及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卫生部、国资委等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质量协会会长陈邦柱、中国石化工业协会会长周竹叶等九个行业协会的主要领导也应邀参加了会议。

    李毅中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刻领会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认识到加强产品质量建设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需要;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结构调整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是坚持以人为本、维护消费者权益、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的需要。质量是企业的信誉和生命,是生产力水平的综合反映,是市场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是消费者的根本利益所在。我们必须高举质量工作的大旗,扎实有效推进,务求取得实效。工业和信息化部是工业行业主管部门,质量工作是行业管理的应有之义。

    在谈到如何做好质量工作时,李毅中要求,要抓住工业产品质量工作的要点,即开发品种、提升质量、培育品牌和改善服务;要恪守“两不”、“四分开”的原则,不干预企业,不走老路,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和中介组织分开,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他特别强调,政企分开,就是要突出企业是质量工作的主体;政府与中介组织分开,就是要充分发挥协会等中介组织的作用,行业协会要转变观念,提升能力,发挥优势、积极作为,为政府、行业和企业做好服务。

    李毅中指出,当前推进工业产品质量工作,要把握好六个抓手,通过抓规划、抓政策法规、抓标准、抓技术改造、抓质量监管和加强对行业、企业的指导来大力开展工作。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单靠一个部门是无法完成的,需要政府、行业、企业等各方面共同支持、参与和努力。因此,在工作中要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合力。从政府层面,需要有关的综合部门、执行部门、执法部门和宣传部门的通力协作;从地区的层面,需要发挥地方的作用,要把质量工作融入地方经济发展的大局,不断提高工业产品质量,支撑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从行业的层面,要充分发挥协会等中介组织的作用,质量协会、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在产品质量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大力支持各协会积极开展质量工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对工业和信息化部结合本部门职能,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批示精神,提高我国工业产品质量而组织开展的重点工作和活动向与会代表做了汇报。各部门代表和七个行业协会的代表分别在会上发言。代表们一致认为,中央领导在当前形势下做出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批示,既有深刻的现实意义,更有深远的历史影响。加强产品质量工作,既是中央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战略部署,也是保证我国经济持续增长、扩大内需,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和加强企业管理、提高我国产品国际竞争力的战略任务。

    参会代表在充分肯定工业和信息化部为落实中央领导批示,提高工业产品质量所做的工作部署的同时,表示要紧密结合本部门职能,深入学习领会中央领导批示精神,以加强标准、规范、制度和法规建设为基础,通过对产品、企业和行业的管理、指导、帮助和监督,切实提高我国工业产品质量水平,完成中央领导提出的战略任务。代表们特别指出,提高工业产品质量是全局性、战略性的任务,各有关部门、地方和行业协会只有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才能更好地做好这项工作。

    在热烈而融洽气氛中,与会代表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批示精神,切实提高工业产品质量共商大计。这次会议,是继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和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组织召开“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批示精神,提高工业产品质量的又一次重要会议,将对促进我国工业产品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产生重要的影响。

 
 
 相关链接
· 新闻分析:近年来我国工业产品质量有了很大提高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全国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工作会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工作的意见
·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工作的意见
·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工作的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