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 要突出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7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提高工业产品质量”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贵州酸汤鱼]请部长介绍下5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税务总局、科技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国家产业技术政策》,这个文件的出台对于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有哪些作用?

    [娄勤俭]这个主要是这样来看。因为我们国家现阶段是工业化的中期,又是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阶段。国家强调科学发展观,如何建立创新型社会、创新型国家。真正创新型社会和国家的建立,在工业化时期,着重是如何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的问题。目的是调动社会的一切资源来引导市场,推动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的建立,促进产业的技术进步。产业的进步主要是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突出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

    在计划经济时期,是由研究所研究技术、制定标准,工厂按照研究所制定的技术和标准进行生产。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期,要求企业直接面对市场,赢得竞争力。因此,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建立,是我们必须面临的一个大的问题。如何从政策法规的引导,如何通过标准体系的建立,包括标准战略、知识产权战略、人才战略,这些方面如何引导国家的资源和社会资源向企业集聚,来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的建立。

    《国家产业技术政策》的发布主要是考虑当前的一些产业技术发展的目标、途径、手段和作用,为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构建创新体系,在当前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