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娄勤俭:信息产业是我国当前最具竞争力的支柱产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7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提高工业产品质量”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当前我们国家技术创新整体状况怎么样?有哪些特点?

    [娄勤俭]工业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来讲普遍有很大的提高。从我们国家来看,主要是这样几方面。一是创新能力的建设问题。全国省级以上的企业技术中心有5600多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有575家,企业也相应的建立了自己的研发机构。我们也注意到,原来的一些研究机构面向市场竞争,支持了产业的发展,这样就提供了创新能力的支撑,也就是完整创新体系建立的问题。技术中心在企业发展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另外,现在的创新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从专利的获取情况来看,重点企业的专利在2008年申请超过了11万项,增长还是很快的,比2007年增长22.46%。信息产业是当前最具有竞争力的,也是支柱产业。我们国家在信息产业方面,能力和水平提高更为明显。比如专利,从最近十年来看,每年超过25%的增长速度,在国家整体专利申请中,信息产业发明专利占到了我们国家同类专利的53%。最近大家在说企业的专利,比如说华为在ICT专利检索中,作为单一企业发明专利来讲,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进步。

    第三,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已经在国际标准的制定过程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原来我们的标准主要是把国外的标准拿来用,现在采取的是什么呢?叫做符合国际标准的采标率,因为国际贸易必须按照国际先进的标准。现在我们不但采用国际标准,还把先进技术贡献到国际标准中。最为明显的,比如说TD-SCDMA技术,是我国第一个以通信系统解决方案通过的一个国际标准。另外,我们一些互联网技术、传输技术、IP技术在国际标准组织中的贡献上也是很大的。最近,音视频标准在国际上也得到了认可,这是从水平上来看。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