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我国几个骨干通信企业科技研发投入都占销售收入10%以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7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提高工业产品质量”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投入越来越多,从最开始可能没有能力去投入,也没有这个意识去投入,到现在愿意去投入。有没有数据的统计?就是他们投入的资金占到利润的多少或者占到总投入的多少?

    [娄勤俭]国际上一般的跨国企业都保持了10%的销售收入投入在技术创新上,我们国家面向全球竞争的优势企业,比如说通信企业,几个骨干企业科技研发的投入都占销售收入的10%以上。另外,从全球产业链配置上来讲,有些企业生产型技术比较强的企业,大部分超过5%的投入。

    但是也有相对投入不足的部分,比如说加工生产的这部分,就是人家拿来的技术,按照要求进行生产,所以在研发上投入相对比较少,这是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我们搞了一些指数企业,比如说电子百强、工业百强等指数企业,这些企业的投资在研究和实验经费投入总额超过了3000亿元。企业已经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比如说华为,它的销售收入接近200亿美元,10%就是20亿美元的投入。为什么它在ICT的统计中,能够占到全球单个企业专利申请量占到第一位,跟它的投入有很大关系的。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