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娄勤俭:3G资费、长话费、手机漫游费是可以降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7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提高工业产品质量”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BIT—IE]尊敬的部长,3G时代的到来,将让我们进入到无线高速上网的时代,但是通信费用的高居不下会阻碍这个发展方式,会否会降低费用呢?

    [娄勤俭]通信费用,我们都记得,原来装个电话都很难、很贵,多少年前还要托人。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最近几年,每年通信收入的增加和费用的降低,这两个同时在进行,一个是量大了,收入上去了,通信资费的下降,每年基本上保持了20%的下降速度。网络有个投资效应问题,一开始投资需要很多钱,要保证它的发展,要保证一定的费率水平。但是建完以后,它是逐步完善和维护,这个时候投入成本比较低,所以费用下降是有空间的。但是如何通过我们的创新技术能够保证为老百姓提供很好的通讯服务,又能把资费降下来,这是有机会的,但是还要研究资费的问题,原来打电话是靠分钟计算,将来带宽已经不是问题的话,可以从收费上应该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无论是从投入的角度,从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角度,这个降价是有空间的。

    但是有一个过程,要保持一个度。因为现在3G正好是大投入的过程,我们也应该要求它不能超过2G的收费水平。所以有的人出来说3G要超过2G的收费水平,这是不对的。3G上来,要比2G的收费更便宜。因为那时候就打个电话,现在3G方便了,一会儿点个网页看看,带宽占的越多,费用就越多,那不是费用涨了,而是你占用的通信资源比原来要大。

    [主持人]网友有一种感觉,技术的创新应该带来便捷和资费的下降?

    [娄勤俭]应该是这样的,现在技术基础是可以的。因为原来要建一个基站的价格非常贵,现在建一个基站的价格,等同的条件下,性价比更高。应该说降价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当然,有什么不同意见,我们也可以争论。

    [网友 RIMP]手机漫游费是否计划取消?我国电信资费当中(长途)比国外高很多,从成本方面考虑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差距呢?

    [娄勤俭]这有一个管理体制改革的问题。原来是以行政区域划分进行管理的,所以建网的过程是以行政区域来建的。所以网络之间,主网上在技术上有一些难度,至少是有花销的。要做这种讨论,随着技术的进步,应该说这方面应该大幅度降。另外管理体制的变革,应该是个逐步的过程,应该还是能做到的。对长途费用、手机漫游费问题,我认为是可以降的。

    [主持人]什么时候能降?

    [娄勤俭]现在已经在做一些试点。比如说湖南“长株潭”这个区域,长途费已经取消了。至于取消全国费用,这跟改革有关系,我认为这个还是要通过试点慢慢来,根据试点进行一些判断,那时候回答就方便一些,因为现在试点还在进行中,我没法对这个进行详细的回答。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