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我国大型企业技术创新缺乏活力 小企业创新能力不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7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提高工业产品质量”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六盘水]当前推进我国企业技术创新面临哪些问题,主要对策是什么?

    [娄勤俭]主要的问题有几方面,应该从历史阶段来看,企业一开始就面临企业在全球竞争,全球竞争的时候必须差异化竞争。因此,我们在国际上的地位,加工制造占了很大的份量。创新投入和创新产品方面还有个培育过程。就像DVD一样,加工它也就五六块钱,这样哪有钱投入到技术研发上。这样就有一个资本的积累过程。所以要培育我们的企业发展壮大,这是本身的内在原因。另外,国家的一些产业技术政策问题,产业技术政策拉动了国家产业,技术政策推动了企业的自主创新,但是由于一些信息不太对称,就是企业界不太了解这样一些政策,没有享受到这些政策带来的优惠。比如说利润的很大一部分可以拿来投资抵扣税问题,这些优惠政策他没有使用上。

    还有一些大型企业,自主创新活力方面还有一些欠缺。简单的说,一个是大型企业技术创新活力比较缺乏,小企业技术创新的能力又不够,这是普遍而言。实际上在国际上研究一下,大企业的创新是在沿着技术稳步推进的变革中,它是非常有动力的。因此,在这里边就有一个产权交易问题,就是自由的企业重组兼并问题,这个问题我们国家还需要研究,就是如何通过兼并重组,扩大产业链,增加创新的活力,这个要进行一些研究。

    另一方面,创新向资源型企业聚集。还有就是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发展方面还不够,所以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就是承担着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的任务。因为现在行业的分割,关门发展的现象还比较普遍。因此,要通过改革逐渐使工业化和信息化和,提升创新能力。通过产业政策、通过标准、通过国家的规划来推动创新。对一些企业来讲,特别要强调技术改造,通过技术改造又要特别注重信息技术的应用,提高竞争力问题。高技术产业来讲,仍然是我们发展的重点。国家现在组织了16个重大专项,吸引企业的广泛参与,也是支持企业创新问题。最近我们在突破一些重大技术装备,比如核心芯片、关键元器件、宽带移动无线通信、集成电路重大装备等活动,都是要提升这些能力。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