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娄勤俭谈“龙芯”:芯片必须在市场中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7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提高工业产品质量”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流沙无痕]部长您好,请问国家对芯片行业自主创新有何扶持政策?建议帮助中国芯、龙芯的市场化?

    [娄勤俭]对于芯片来讲,芯片有两个内容,一个是可以站在集成电路发展的方式来看。龙芯是从计算机发展的方面来看。对于芯片的发展,国家一直高度关注,也十分重视,特别是原来的18号文件,鼓励集成电路和软件发展的产业政策。这个政策对我们的集成电路发展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国家仍然坚持这个政策的稳定性,还在制定一些比这个政策更加优惠于芯片发展、集成电路发展或者软件行业发展的政策。从政策支持方面没有问题。

    另外,国家重大专项政策中,有一个核心芯片、基础元器件、基础软件,也是支持把计算机芯片作为重要的支持方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装备的发展,第二个专项也是对集成电路的支持。所以从重大专项上给予了支持。

    从龙芯芯片出来以后,如何推动它的产业化,确实要引起高度重视。一个芯片出来必须到市场,在市场中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所以我们推出重大专项中就提出,芯片的设计要和硬件相结合,同时和计算机本身相结合,同时还要考虑它的应用范围,哪些行业能够应用,这方面要有统一的考虑,我们正在推动产业界的整合和相互支持。所以龙芯的发展,现在有很好的产业基础,但是我认为还是有些隔离的,如何形成合力来做,这是我们推动的主要内容。

    从产业的角度和科研的角度,这里面还有个侧重点不一样。所以作为产业角度,应该希望从芯片、软件、整机企业到应用一道来推动。对于单项技术的突破容易,但是相对于整体的突破和应用,还有一个很大的距离。所以作为产业来讲,必须考虑产业链问题。感谢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必须加强研究推动的,也是我当前比较关注、积极推动的一件事情。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