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加强质量工作是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战略举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7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提高工业产品质量”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刮风下雨]加强质量工作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中起到什么作用?

    [娄勤俭]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应该说加强质量工作就是它的战略举措。为什么这么说呢?比如说保增长,现在金融危机引起的情况来看,全球化格局,谁的产品具有竞争力,性能价格比好就用谁的。可能有一些总量的减少,但是减少谁的?肯定减少品种单一的,质量不好的,那肯定被淘汰。如果你质量好,你占的份额就大。因此保增长,就必须把我们的水平进一步提高。比如说服装,水平应该是不错了,但是我们的品牌不够,如何把品牌提升上去,得到认可,那占领市场就会更大,效益就会更好。所以质量的提升保增长,这是一个很好的举措。

    扩内需,消费者需要,对中国来讲,还有广大的农村农民问题,如何能够扩内需,就是要使我们的农村用户能够用得起、用得好。前一段有媒体说,把淘汰的技术拿到农村去,如果把淘汰的技术拿到农村去,这是犯罪。最近我们在家电下乡做了一点儿事情,什么事呢?因为农村面临什么问题呢?他的电和城市比,没有城市稳定。因此,在电压设计上必须能够抗浪涌,适应电压变化的适应性要强。另外要防水防潮、简单、耗电量要小。

    所以我们在彩电方面开发了一些针对下乡的产品,省电、防水防潮等,价格相应还比较低,因为这是国家支持,也希望产业界作出一些贡献,所以性能价格比绝对是很好的。如果价格又低,农村用户能买得起,质量又好,那不就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了吗?如果把高档的、贵的东西推到农村,经济还有个差异问题。另外,城里用的可以不考虑,比如电的问题,它比较稳定,客观说,用户有的文化程度比较高,农村就是简单实用便宜,不等于性能不好。比如海尔,电器防鼠的问题,都做了很多工作。

    调结构,这个更清楚了。现在产品不好,如果质量不过关,往往是不节能、不环保,所以通过抓质量是要提高技术标准,要通过技术改造去提升质量,这样就面临淘汰落后。一方面提升水平,一方面淘汰落后,这种调整结构和质量是有极大的关系,如果我们门槛设低了,不把淘汰落后和支持发展两个平衡起来考虑的话是不行的,如果这方面做好了,对于转变增长方式就有很大的好处。我认为应该是战略举措的问题。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