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贾治邦对贯彻落实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5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贾治邦对贯彻落实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迅速掀起学习宣传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
    将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林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近日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精心谋划,狠抓落实,全面开创林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贾治邦说,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中央召开第一次林业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林业工作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高度重视。林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在国家战略全局中占有如此重要的地位,作用越来越重大,任务越来越艰巨。这次会议非常重要,开得很好,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这次会议既是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的动员会,更是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部署会,明确了林业改革发展的方向、目标和任务以及保障措施,对今后林业改革发展必将发挥长远的指导作用。各省(区、市)林业主管部门要与国家林业局上下联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用会议精神统一全行业、全社会的思想和行动,将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林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必须深刻认识这次会议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准确把握林业的战略地位,认清林业肩负的重大责任,坚定不移地推进林业改革,毫不动摇地加快林业发展,才能不辜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人民群众的期望和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切实肩负起加快林业改革发展的历史责任。

    贾治邦指出,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结束后,各省(区、市)林业主管部门一定要给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积极推动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将会议精神变成推动林业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实际行动。要准备一个高质量的汇报稿,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汇报会议精神;要筹备召开省里贯彻落实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的大会,全面总结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展情况,认真梳理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科学确定召开会议的目标和任务,切实做到通过会议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要切实落实和完善会议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认真落实修订后的《育林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积极开展造林直补、抚育补贴试点工作,探索建立林业发展的长效补贴机制,会同金融、财政部门出台《关于做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林业发展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具体实施意见和操作办法,切实推动林权抵押贷款和森林保险工作,积极探索建立森林评估师和森林评估制度,推进配套改革,重点抓好森林采伐管理改革试点工作,认真制定和完善集体林权流转管理办法,积极推进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认真做好林权纠纷调处工作。

    贾治邦指出,只有林业产业实现增效,农民群众才能增收,森林资源才能增长,才能最终实现兴林富民的改革目标。各地要在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同时,加快产业发展,切实提高农民经营林业的经济收益。要引导农民和林业生产经营者加大科技和资金投入,因地制宜地发展林业产业,尽快形成有区域特色、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力争在森林经营、发展木本油料产业、林产品精深加工、发展林下经济以及森林旅游等五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贾治邦指出,典型带动是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重要经验和有效方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开展以来,各地涌现出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成功典型,充分体现了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的首创精神。国家林业局选择了100个改革典型,明年还要继续收集、总结、推广新典型。各地也要结合新的实践,培育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典型,用典型的示范引导改革,以榜样的力量推动改革,引导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健康顺利发展。要加大宣传力度,重点宣传林业的战略地位和历史任务,以及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大力宣传党的兴林富民政策,把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目标任务、内容程序、方式方法原原本本地交给农民。要切实搞好培训,采取现场培训、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使各级领导干部提高思想认识,掌握方针政策,提高组织和驾驭改革的能力;使基层工作人员把握政策界限,掌握改革步骤,提高指导和推动改革的能力;使广大农民群众明白改革内容,熟悉改革程序,有序实施改革。

    贾治邦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把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推向深入,一要坚持“五级书记”抓林改,确保形成领导高位推动、部门齐抓共管、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二要充分发挥各省(区、市)林业部门一把手的特殊作用。三要坚持进度服从质量,注意把握工作节奏,在试点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加强对民主决策、政策落实、实地勘界、确权发证、档案管理等各个环节的监督指导,确保资源安全、林区稳定。四要强化督促检查,把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情况作为工作考评和干部政绩考核的内容,防止改革走样,确保政令畅通。(记者 丁付林 厉建祝 齐联 贾达明)

 
 
 相关链接
· 贾治邦被授予联合国“防治荒漠化杰出贡献奖”
· 贾治邦:我国已有约49%自然湿地得到有效保护
· 贾治邦召开局长办公会研究部署油茶产业发展工作
· 贾治邦与伊拉克湖泊林业事务部国务部长签署协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