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林改意义关乎整个农村和整个经济社会 不只在林业内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7月15日9时,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副局长张建龙接受中国政府网与国家林业局政府网联合专访,就“贯彻落实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 积极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友提问。

    [贾治邦]:林权改革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科学发展观讲的是要发展,而且是要协调地、全面、可持续地发展,而三农问题恰恰是山区的问题,山区相对还是落后的,山区又有69%的农村人口,贫困面主要是在山区,而我们山区又是在林区,所以林业改革必然有效解决农村的问题,使全社会可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林业现在的主要问题是产出不足,人们的需求量很大,所以只有推动现代林业的发展才能把品种丰富的、质量好的林产品、生态产品和林业的文化产品供应给人们,使得人们都得到分享。这场改革为什么要由中央召开林业会议来部署呢?这也充分体现了这项改革的重要性,体现了中央对这项工作的重视,这项改革的意义远不在林业内部,而是关乎到整个农村和整个经济社会。既然这么重要,改革能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能不能达到生态受到保护的目的呢?既然是改革,改革的路上就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而改革的路程又很长,困难多矛盾也多。因为这项改革涉及的领域很宽泛,这项改革又涉及到一种利益的调整,而林地的承包到户又比耕地晚了30年,历史上的林权纠纷很多,矛盾也很多。所以这场改革要真正能够顺利进行、达到预期目的必须加强党的领导。

    所以中央召开中央林业会议,把地方党委的领导和政府的领导同时请到北京来参加这个会议,首先就是因为这项工作必须加强党的领导。江西和福建省作为改革试点,主要的经验就是五级书记抓林改,高位推动林改。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