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 林业要建设好三个体系和一个多样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7月15日9时,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副局长张建龙接受中国政府网与国家林业局政府网联合专访,就“贯彻落实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 积极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中央林业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必须把发展林业作为首要任务”,张局长如何理解林业的这一历史使命?

    [张建龙]回良玉副总理在讲话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必须把发展林业作为首要任务。建设生态文明是顺应世界文明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建设生态文明,必须首先要有生态,大家公认森林生态系统是整个生态系统中的主体。所以这也赋予了我们林业很大的责任。森林是“地球之肺”、湿地是“地球之肾”,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的“免疫系统”,只有不断“强肾润肺”、增加“免疫功能”,才能保障地球的“健康”,维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而损害破坏哪个系统,都会危及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人类历史上,因破坏森林、湿地导致国家衰亡、文明消失的事例屡见不鲜。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人类失去森林,就等于失去末来,失去一切。我们决不能重蹈历史的覆辙,重犯同样的错误。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林业建设,努力使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人民生活更美好。

    十七大以后我们也在研究林业在生态建设中究竟承担着什么样的使命。经过几年研究我们在这方面也有一些突破,在建设生态文明中,林业主要就是建设三个体系和一个多样性。我们首先要建设好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好湿地生态系统,治理好荒漠化系统,维护好生物的多样性。这三个系统和一个多样性都是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所以我们也要加大这方面的重要力度。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