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国家民委学习领会全国少数民族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2日   来源:国家民委网站

    7月21日,国家民委党组书记杨传堂主持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全国少数民族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就会议和文件有关情况进行了讲解。国家民委党组成员、机关各部门、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杨传堂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对抓好会议和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提高少数民族文化工作的新水平,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要真正吃透、正确把握会议和《若干意见》的精神。要充分认识会议和文件的开创性意义,切实领会中央对少数民族文化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增强敏锐性、自觉性和主动性,正确认识、把握和发掘文件的操作性和含金量,用足用好文件中的优惠政策。

    第二,要深入学习、广泛宣传会议精神和《若干意见》。要进一步传达、学习和宣传,切实把少数民族文化工作战线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若干意见》提出的目标和任务上来。特别在当前发生乌鲁木齐“7·5”事件的背景下,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宣传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的关心和爱护,对于进一步激发各族群众的爱国主义情感,进一步促进各民族的大团结,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义。

    第三,要全力以赴推动会议精神和《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要结合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文化政策,结合国家的重大文化工程,尽快研究制定实施《若干意见》的总体方案。要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抓紧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出台相关配套政策。要加强对《若干意见》贯彻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与各部门各地方加强沟通,推动会议精神和《若干意见》真正落到实处。

    第四,要继续大力加强少数民族文化工作。要加强有针对性的调研,把全国少数民族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清楚。要搭建互相交流、信息共享的工作平台,将各地区各部门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蓝皮书”、“白皮书”等进行总结和发布。要探索建立推进少数民族文化工作的合作机制,探索建立服务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要拓宽渠道,继续扩大与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研究机构等的合作。要通过扎实的努力,开创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为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 国家民委:中国将毫不犹豫地坚持现行民族政策
· 直播回放国家民委介绍改革开放与民族政策发展等
· 国家民委部署严格执行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有关工作
· 国家民委举行座谈会各民族人士坚决维护民族团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