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中国银行陆续在东盟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记者刘诗平、白洁纯)记者19日从中国银行了解到,中行曼谷分行近日接收了中行上海分行汇出的泰国THAI RUBBER公司出口贸易项下的74.4万元人民币,泰国地区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顺利完成。

    自7月6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启动以来,中行已在东盟地区的多个国家取得人民币结算首发优势:7月6日,中行雅加达分行与上海分行合作,成功办理了印尼地区首笔业务,金额达1363.47万元;7月29日,中行上海分行与新加坡华侨银行完成新加坡当地首单业务;7月31日,中行马尼拉分行在菲律宾当地同业中率先推出人民币现钞业务。

    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表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有助于贸易双方规避汇率风险,提前锁定贸易成本及收益,减少企业结算中的汇兑成本,提振外贸企业信心,帮助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在东盟地区的大力开展,顺应了当地市场对人民币作为国际支付手段的需求,对于促进中国与东盟地区各国的贸易往来和投资活动有着重要意义。

    贸易项下人民币结算的启动和深化,还将进一步带动其他人民币金融服务,如人民币短期融资、人民币信贷、人民币存款等业务的发展,促进人民币产品的多元化。

    王兆文表示,中行不仅在东南亚地区拥有广泛的分支机构网络、顺畅的清算渠道,而且在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领域具备高素质的专家队伍和丰富的跨境贸易业务处理经验。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进一步拓展,中行将为广大客户提供更优质、便捷的人民币产品与服务。

 
 
 相关链接
· 工商银行日前开出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远期信用证
· 工商银行成功办理印尼首单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