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温家宝到浙江考察中小企业:希望企业越办越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4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我的心愿是希望企业越办越好”
——温总理到浙江考察中小企业

    “心愿一般是不说出来的。但是我要说,我的心愿就是希望企业越办越好。”

    22日下午,在浙江艾莱依集团生产车间门口,正在这里考察的温家宝总理满足了企业员工希望他为“心灵收纳器”许个愿的期望。话音刚落,大家激动地鼓起掌来。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对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城乡就业、增加财政收入、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我国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生存压力增大。温家宝十分关心中小企业发展,一年来多次就缓解中小企业当前困难、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作出批示。几天前,他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浙江是我国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省份之一,中小企业众多且富有活力。总理时刻关注着浙江中小企业的发展。8月22日至24日,他来到浙江进行调研。

    两天多时间里,温家宝考察了丽水、温州等地的11家企业。这些企业有的是服装、鞋类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有的是机械制造、电器设备类企业,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它们迎难而上,面向市场不断研发新产品,打造自主品牌,逆势而上。浙江中小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给总理留下深刻印象。

    “心愿一般是不说出来的。但是我要说,我的心愿就是希望企业越办越好。”8月22日,在浙江艾莱依集团生产车间门口,正在这里考察的温家宝总理满足了企业员工希望他为“心灵收纳器”许个愿的期望。话音刚落,大家激动地鼓起掌来。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艾莱依集团是家羽绒服生产企业,今年以来凭借设计优势,走羽绒服时装化道路,销售仍然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企业展厅一侧墙上,“以人为本、创新为魂”“精益求精、止于至善”等字样格外醒目。看到这些经营理念,温家宝有感而发,他阐释说,以人为本就是要依靠职工,生产人民群众需要的产品;创新为魂就是要不断研发新产品;精益求精是管理、设计和制造的共同要求,而且永无止境;止于至善就是企业要讲道德,讲诚信。他鼓励企业负责人在管理、技术和道德三个方面下功夫,企业就能立于不败之地,永远前进在康庄大道上。离开企业时,总理专门叫来8位青年设计师,鼓励她们密切跟踪羽绒服装发展趋势,适应市场需求,做好创新设计,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

    意尔康鞋业集团有限公司今年三四月份通过制作“爱心鞋”,让利于民,积极开拓国内市场,生产经营实现了“淡季不淡”,销售业绩逆势增长。22日上午,温家宝来到这家企业考察,他听到这个消息十分高兴。企业负责人单志敏告诉总理,这些年企业专一经营鞋业,为了解市场需求,他跑了全国1500多个县,感到发展空间还很大。听到这些,温家宝对企业员工们说,从你们身上,我不仅看到了一股钻劲,也看到了中国大市场的潜力。

    从丽水到温州,温家宝每到一家企业,都要询问有什么困难,有什么建议。他多次强调,中小企业的发展,既需要政府的引导和支持,更要依靠自身的努力奋斗和开拓创新。企业要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技术改造,加快自主创新,努力形成自己的品牌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创始于1984年的正泰集团,历经25年发展,已成为我国工业电器行业产销量最大的企业之一,已形成著名品牌。23日下午,总理来到企业车间考察,放眼望去,只见一条条生产线上,工人们目不转睛地专心生产电器开关,一片忙碌景象。企业负责人告诉总理,今年上半年正泰集团销售同比增长11%。温家宝总理听后高兴地说,正泰集团之所以能持续发展,原因就在于坚持创新。一个企业要讲究品牌,还得讲究品格。既要有名牌产品,也要有良好的管理和企业文化。

    他对企业发展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市场是决定成败的战场,要按照市场需求,主动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向专、新、特、精方向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第二,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对正泰来说,目前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实现智能电气化,把网络技术、传感器和电器结合起来;第三,千方百计加强管理,降低成本。

    温州华润电机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电喷燃油泵研发和制造的企业,九成产品出口。在车间里,温家宝问女工程师叶丽君:“你们的燃油泵在世界上处于什么水平?”叶丽君回答:“我们是全国第一,还不是世界第一,还有几家国外企业比我们强。但是我们有信心,一定能超过它们,造出世界上最好的燃油泵。”听了叶丽君的回答,总理高兴地说,一个小产品,也能占领大世界,他期望企业员工共同努力,力争成为世界一流。

    两天多的考察,浙江人面对危机表现出的拼搏创新精神,使总理颇有感触。他深情地说:“我对温州很有感情。举两个例子:第一,我每次出访,见到华人华侨时,经常说一句话‘温州人举手’,温州有60万人在国外,温州人走遍了全国乃至全世界,而全国、全世界的人也都来到温州。第二,大家知道温州的打火机造得很好,但是欧盟曾一度以‘不安全’为由限制进口温州打火机。当时我有点发愁,但我相信温州人有办法。果然不出所料,几个月后温州人就突破了打火机安全技术,又重新占领了市场。这就是温州人,有闯劲,有韧劲,遇到困难总是能克服。事在人为,我相信,温州人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把事业做得更好。”

    22日晚,温家宝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8家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他还来到伯特利阀门集团、圣邦机械有限公司、奥康集团、纳爱斯集团等企业进行考察。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总理近期国内考察活动

   地点:山西    时间:6月5日至7日

   温家宝总理西安考察记事
         坚忍不拔 战胜困难 

   西安高校云集,科研力量雄厚,工农业比较发达,是西部地区重要经济中心城市。5日至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大学毕业生就业、夏粮生产和企业自主创新等在西安调研。 详细>>>

   地点:湖南    时间:6月12日至14日

   温家宝在湖南考察时强调
     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各项政策措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湖南考察时强调,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丰富和完善。 详细>>>

   地点:河北    时间:6月19日至20日

   温家宝总理在河北考察纪实
         让经济增长的基础更加牢固

   19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河北省唐山、秦皇岛考察。他深入工厂企业、港口码头、人力资源市场及采煤沉陷区、危旧平房改造区,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就经济运行和民生问题进行调研。 详细>>>

   地点:山东    时间:6月27日至28日

   温家宝总理在山东考察侧记
         关键时期不能松劲

    6月27日至28日,温家宝冒着高温酷暑来到济南、淄博、滨州等地,深入纺织、汽车、钢铁、医疗器械等行业的9家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鼓励企业坚定信心,渡过难关。温总理一个月以来连续四次利用周末时间在各地调研。 详细>>>

   地点:山西    时间:7月4日至5日

   温家宝总理在山西考察纪实
         巩固和发展企稳向好的经济形势

   温家宝近日在山西考察时指出,巩固和发展当前经济企稳回升的好形势,必须统一认识,坚定信心,狠抓落实,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推进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详细>>>

  地点:吉林    时间:7月25日至27日

   温家宝总理在吉林考察纪实
         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增强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

   吉林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25日上午,温家宝一下飞机就来到九台市卡伦镇任家村,察看秋粮长势。详细>>>

   地点:江苏    时间:8月7日至9日

    温家宝总理在江苏考察纪实
          让经济发展更具有可持续性和竞争力

    7日至9日,温家宝先后来到无锡、南通就太湖治理、苏南经济转型、江苏沿海经济带发展等进行调研。这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温家宝第三次到江苏考察调研。 详细>>>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在浙考察 强调贯彻中央促进经济发展方针
· 从“两增一减”透视财政扶持中小企业三大着力点
· 透视国务院常务会议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五大看点
· 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六大利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