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从税收和财政支出等方面出台政策支持中小企业技术改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9月3日15时,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实现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四川吕文锦]听说国家将加大支持中小企业技术改造的力度,不知有哪些政策,请朱总解答一下。

    [朱宏任]技术改造问题一直是国家高度关注的问题,特别是针对中小企业的技术改造,一直以来国家出台了不少扶持的政策,在税收政策方面主要有:中小企业固定资产由于技术进步原因需要加速折旧的,可按规定缩短折旧年限或者采取加速折旧办法。中小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可以在计算应税所得额时加计扣除,中小企业投资建设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内外资项目,其进口自用设备以及相关的技术配套件和备件可按规定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的增值税。

    在财政支出方面,国家安排了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提高产品质量和节能减排水平,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资金支持建设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安排资金支持公共技术研发服务机构等对中小企业的技术服务等等。

    以上措施有力地促进了中小企业技术和装备水平的提高。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国家进一步加大了支持中小企业技术改造的力度:一是在落实重点行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时,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相对比较集中的轻工行业、纺织行业、电子行业等等领域的企业技术改造支持;二是要求中央预算内技术改造专项投资和地方政府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的技术改造;三是在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资金中安排资金切块到地方支持工业中小企业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节能减排,提高产品质量,改善安全生产条件等方面开展技术改造。今年的支持重点就是小企业。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