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截至2008年底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达4300多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9月3日15时,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实现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七仔]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是缓解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项重要措施。请问这项政策的效果如何?下一步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还有哪些新的政策?

    [朱宏任]恰如这位网友所说,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项重要措施,因为中小企业的贷款本身风险就比较大,只有完善的担保体系才能有助于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的支持力度。实际上从1999年就已经开始了在这方面的努力,当时原国家经贸委开展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建设,到2008年底,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已经发展到了4300多家,累计为70多万户中小企业提供了1.75万亿贷款的担保。

    为了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建设,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文件《关于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意见》,是国办发[2006]90号文件,对于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提出了一些重要的指导性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对从事中小企业贷款担保的担保机构给予风险补偿,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继续给予3年营业税减免,继续推进有条件的省市开展中小企业的信用再担保试点,进一步健全信用增级和风险分担机制。

    同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今年的7号文《关于进一步明确融资性担保业务监管职责的通知》的精神,我们将与银监会等部门共同建立职责明确、运行高效的部际监管机制,形成监管合力。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