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浙江:船舶进出境电子口岸申报实现“一单多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4月20日电(记者 冯源)我国口岸管理有多个执法部门,因此船舶进出境需分头申报。而浙江电子口岸新推出的“一单多报”系统,让企业只需输入一次申报数据,就能在各部门间共享。

    记者从承建浙江电子口岸的杭州海关获悉,2007年起,他们联合浙江电子口岸和海事、边检部门先后开发了海关船舶动态管理系统、海事船舶申报系统、边检船舶申报系统等电子化申报系统,进出境船舶可以提前向上述部门进行网上船舶申报业务。当年就有4500余艘船舶上网办理了5.85万票申报业务。

    但是由于各个申报系统相对独立,企业网上申报时仍然重复录入,多头申报。为此,浙江电子口岸再度系统整合,口岸公司总经理王卫东说,通过与海关、海事、边检、检验检疫等口岸执法部门建立专线连接,他们推出了“进出境船舶‘一单多报’”系统,船舶代理企业将申报数据录入系统后,就能通过专线传输到各执法部门,实现一次录入,多方使用。

    目前,这套系统已经在舟山地区投入运行。试点单位中外运舟山分公司业务部负责人吴女士说,过去每天他们要在各个申报系统里录入大量数据,其实每个系统需要录入的数据都差不多,就怕忙中出错,现在只需要在系统里录入一次表单数据,就可以完成20项各类申报。工作确实轻松,也不担心手忙脚乱。

    浙江是港口大省,目前已经有160多个海港口岸码头或泊位,2007年海港口岸进出口货物吞吐量2.11亿吨,进出口货值1461.67亿美元。这套系统将为船运公司节约办公成本,提高通关效率。据浙江电子口岸初步测算,每次网上申报就可节约交通费、办公用纸、费用约40元。以目前舟山的业务流量,每年可为当地企业节约成本234万元。而这套系统还将在嘉兴、台州和温州等口岸推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