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沪浙电子口岸互联互通助推外贸企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12月1日电(冯源、顾筠)上海电子口岸和浙江电子口岸12月1日实现互联互通。此举在外贸大省浙江与中国最大港口上海港之间架起了一条“信息高速路”,使得浙江外贸企业能够实时了解货物在上海口岸的通关状况。

    浙江60%的外贸企业从上海口岸进出口。由于两地分属上海和杭州两大海关关区,浙江企业在上海报关属于跨关区通关模式,准确获知货物通关状态就成了他们最关心的问题。而在当前的外部经济环境下,通关信息对外贸企业而言愈显重要。

    为此,两地电子口岸以及主管部门上海海关、杭州海关在今年9月底,开始协商实施浙江企业在上海口岸通关数据的互联互通方案。

    实现互联互通后,浙江电子口岸能够便捷地获取到上海口岸的通关状态信息,并将其免费提供给浙江相关进出口企业,实现物流全流程的透明。对于那些习惯从上海口岸进出口货物的浙江企业来说,将大大降低相关物流成本,也有利于企业更好地安排生产计划。而对于上海方面来说,此举进一步改善了上海港的服务水平,提高了港口竞争力。

    浙江省副省长钟山表示,沪浙两地电子口岸成功互联互通,是长三角区域合作加深的重要成果,将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提供更强大的信息平台支持。今后,两地电子口岸还将在沪浙大通关及物流信息化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