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进口付汇报关单联网核查项目解决外汇流失效果显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9月10日(星期四)15时,海关总署总工程师兼科技发展司司长、国家电子口岸建设协调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小刚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电子口岸建设 帮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的电子口岸的功能,比如提高管理,在降低通关上的成本。网友“晚间新闻”问,我想知道电子口岸在提高政府管理效能、改善通关环境、降低贸易成本等方面起到了什么作用?我们知道这个电子口岸肯定会对效率有所增加、成本有所降低,那到底起到什么作用能不能详细给我们谈一谈呢?

    [李小刚]我可以讲这样一个例子。1997年到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大家都记忆犹新,当时我们国家的外汇储备还是比较低的,海关当时有自身的信息系统,但是并没有和外汇管理局联网,外汇管理局当时发现我们的外汇在不断地流失,同时也发现外汇流失的原因是一些不法分子用欺骗的手段以付货款的名义套取外汇,使外汇流往境外。在这种情况下,1998年的时候我国外贸顺差是435亿美元,而外汇的顺收仅仅是47亿美元。换句话说,外贸有这么大的顺差而外汇的顺收仅仅只有很少的一点儿。这也很强烈地说明了一个问题。

    为了解决外汇流失、骗汇的问题,海关总署和外汇管理局联合开发了进口付汇报关单联网核查项目,这个项目是把海关报关单的电子数据传输到外汇局,采用电子底账加联网核查的方法,企业过来再说要对外付汇,就要看你是不是真有出口,如果真有出口就给你付汇,如果没有出口就说明你是在欺骗。应该说采取了这样的方法以后非常有效地打击了骗汇活动。

    1999年的时候当年外贸顺差是292亿美元,外汇顺收以后达到235亿美元,外贸顺差与外汇顺收趋于平衡,由此可见应用项目的效果是非常显著的。时任的朱镕基总理也大加表扬说管住了外汇的流失。这也确实是一个很有效率的项目。这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当然还有一些通过口岸多个部门之间的联网,使得口岸的通关效率大大提高,降低了企业成本,提高了企业国际竞争力的例子是很多的。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