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电子口岸积极探索为企业渡过金融危机的具体应用项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9月10日(星期四)15时,海关总署总工程师兼科技发展司司长、国家电子口岸建设协调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小刚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电子口岸建设 帮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主持人]现在如果想要实现这些目标有什么具体的措施来促进它呢?

    [李小刚]目前我们要做的事情是这样,电子口岸毕竟是一个新兴事物,要想真正达到这个目标确实还有很大的工作量,也有很大的难度。因此,我们现在是从两方面来进行推进:一方面在政策层面上加强对电子口岸前几年工作的总结,研究它所存在的突出问题,草拟了一个《电子口岸建设若干问题指导意见》,试图从政策层面指导全国电子口岸建设。这是一个很大的举措,现在正在抓紧进行之中。

    另一方面是抓紧推动应用项目的建设。应用项目的建设又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国家层面的应用项目,每年都会有一些新的项目上马,它所起到的主要作用就是部委之间综合管理的要求;二是地方电子口岸为企业服务的项目。最近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电子口岸委主任委员毕井泉要求要把为企业服务、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作为当前工作的核心,所以电子口岸现在正在积极探索为企业渡过金融危机的具体应用项目。

    我们组织了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联合调研组到地方口岸进行调研,选取的几个项目可能是企业最关心的、对企业来讲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准备把推动、介绍、推广这几个项目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这个事情目前也正在运作之中,希望通过这些应用项目的推广,对企业有一个很好的帮助,提高企业通关效率、降低成本,从而也提升了我国企业的对外竞争力。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