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全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会议在京闭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全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
工作会议在京闭幕
张德江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8月19日,全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德江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全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会议19日在北京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德江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开展新农保试点的重大决策,严格遵循基本原则,认真落实政策措施,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扎实实做好新农保试点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张德江指出,开展新农保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建立新农保制度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是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工程,是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惠农政策,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领会、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建立新农保制度的极端重要性,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新农保试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张德江强调,开展新农保试点,要正确把握和严格遵循“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的基本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要确保政府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确保新农保基金安全,绝不允许挤占挪用。各省(区、市)要科学选择不同类型的试点,使试点县(市)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为在全国逐步推广探索经验、奠定基础。

    张德江要求,新农保试点工作是一项政策性、群众性强的工作,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试点顺利实施。要加强协调配合,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相互支持,形成合力。要加强督促检查,指导政策落实,督促资金到位,及时解决试点问题,及时掌握试点进度。要加强舆论宣传,采取通俗易懂的形式,大力宣传开展新农保试点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和各项政策给农民带来的实惠,使广大农民群众听得懂、能理解、好接受,自愿踊跃参加新农保。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分别在会上作了说明,江苏、广东、四川、陕西四省负责同志发了言。国务院新农保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成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负责同志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国务院18日召开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会

     8月18日,全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温家宝指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主要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实行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相结合的养老待遇,国家财政全额支付最低标准基础养老金;二是实行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筹资办法,地方财政对农民缴费实行补贴。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最低标准基础养老金给予全额补助,对东部地区补助50%,确保同一地区参保农民将来领取的基础养老金水平是相同的,这体现了新农保制度的基本性、公平性和普惠性。详细>>>

温家宝在全国新农保试点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根据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的要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宣布了要在部分县(市)进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试点。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关于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进行试点工作。这不仅是一项重大的惠农政策,更是整个国家朝着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破除城乡二元结构、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一个重大步骤。

    一、充分认识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的重大意义

    社会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我们强调要在促进科学发展的同时,努力构建和谐社会。这就必须在不断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逐步建立公共财政体制、扩大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不断迈出新的步伐、取得新的成效。但总体看,由于城乡二元结构的体制还没有根本改变,因此在公共财政的覆盖范围、公共服务的提供水平等方面,城乡之间还存在明显的差距。我们的目标是,通过不断地推进改革发展,在实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上,逐步缩小乃至最终消除城乡差距。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并将继续进行不懈的努力。  详细>>>

基本医疗年底覆盖12亿人 农民60岁后可享养老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我国各项社会保障制度正不断扩大覆盖面,到年底将有超过12亿公民享有基本的医疗保障,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会在“十一”之前启动,使我国农民在60岁以后能享受到国家普惠式的养老金。此外,2009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已落实到位,调整后的月人均养老金达到1200元,月人均增加110元。详细>>>

普惠式养老金:破解“三农”问题的关键性一步

    相关部门日前披露农民60岁以后都将享受到国家普惠式养老金之后,舆论叫好声一片。这是继取消农业税、农业直补等一系列政策之后的又一项重大惠农政策,是又一件“千年等一回”的大好事!尽管发布者强调“农民60岁以后都将享受国家普惠式养老金”并不是表示明天就可以领养老金了,但仅仅是这句话本身,就足以让广大农民和关心“三农”事业的人士热血沸腾了。不过,兴奋之后,再仔细琢磨又发现,今年还只是在全国10%的县(市、区)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是“首次将农村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是“农村居民社会保障又一重大制度举措”,距离“农民60岁以后都将享受国家普惠式养老金”在全国实现还有相当一段路程。详细>>>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是中央又一项重大惠农政策
· 国务院18日召开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会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8月试点
· 国务院常务会部署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
· 我国今年将建立农村养老保险 力争达到覆盖面10%
· 中共一号文件八处提到保险 农村养老保险受重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