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4000多万绝对贫困群体的老年保障需要安排特殊政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9月15日15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 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困难群体如何确认呢?

    [胡晓义]我们农村经过改革开放以后,应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的生活水平也确实在逐步提高,但是总体而言,水平还比较低,特别是跟城里比起来还是比较低的。也仍然还有相当一部分的贫困群体,特别是还有4000多万绝对贫困的群体,所以对他们的老年保障的安排需要有一些特殊的政策。

    这里面最突出、最有代表性的是重度残疾人,因为他们失去劳动能力,也就失去了收入的来源,所以国务院的文件中特别把重度残疾人作为困难群体的代表提出来了。但是在地方的实践中还有一些其他的群体,各地的情况可能不一样,有些可能是因为遭受某种灾害陷入贫困了,有些是因为本人或者家庭成员得了重病,虽然有新农合还有医疗救助,但是也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重度残疾人应该说是一种长期的、稳定的特别困难群体,因为相当多的是不可逆的,重度残疾人如果不能治好,是很有代表性的困难群体;但是其他群体,有些是暂时的,经历灾难的这段时间很困难,但是过一段时间就好了;或者家里有病人的,这一段时间可能比较困难,但是过一段时间病好了也就缓过来了。所以我们这里只是以重度残疾人为代表,至于其他的群体,需要靠地方政府在试点的过程中逐步积累经验确定。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