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新农保个人账户目前按一年期储蓄存款利率计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9月15日15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 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国家将每个新农保参保人建立了参保个人账户,那么集体政府补助等是否也放到个人账户里?个人账户是否可以向储蓄账户一样计息?

    [胡晓义]个人账户这样一个制度设计是为了进一步调动农民参保的积极性,也使得农民个人的缴费有一个连续的记录,使他能够心里更有数。个人账户的内容包括个人缴费,当然也包括比如我是重度残疾人政府帮助我代缴的费用,这都是作为个人缴费的;也包括集体补助,比如其他社会组织的资助等;还包括政府对缴费的补贴,也就是我们刚才讲的那30块钱,这都会计入到个人账户里面去。

    那么个人账户怎么计息呢?个人账户因为逐步地积存起来是一笔很大的资金,这笔资金一定要投入到经济运行当中去才能实现保值增值,因为现在这个制度刚刚开始,资金现在还没有筹集完,我们也正在研究怎么样更好地实现这笔资金的保值增值,做到既安全又能够增值。有了规范的保值制度和增值渠道后是会按照它的实际收入来计息,把实际收入计到每一个有个人账户的农民头上。

    现在国务院规定是按照人民银行规定的一年期储蓄存款的利率来计息,是因为现在还没有这样的投资规定,所以为了最大程度地保护农民的利益,需要有一个合适的计息标准。如果都按活期存款计息,那这个收益就非常低,所以现在都按一年期的利率来计息,才能更好地保护农民的利益。但是将来一定会研究实施既安全又稳定的投资办法。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