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十一五”期间我国电信资费5年下降41.93%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4日 16时02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4月24日15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宽带普及提速工程”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网络达人]有人说通信资费下降很多了,我怎么没觉得?经常看到有促销,宽带资费下降空间不是还很大吗?

    [尚冰]应该说随着新应用、新业务的发展,居民的通信消费支出结构发生了变化,在降价过程中也刺激了消费总量的增长,这个就是确实是有价格弹性。这种情况下,导致很多用户一定程度上形成了电信资费“印象价格”没有下降的感觉。比如说资费比较高的时候,是每月花50块钱。等到资费下降比较低的时候,反正还是50块钱,但是我每个月不一定是200分钟,可能变成了500分钟,这种印象价格造成资费没有下降的感觉。那么实际上,根据我们统计测算情况来看,这几年电信综合价格水平一直持续下降,2011年同比下降4.8%。“十一五”期间,我国电信资费5年下降41.93%,为控制CPI的增长做出了贡献。那么在市场竞争中,企业经常会采取各种宣传促销手段,打出“免费”、“大赠送”等宣传招牌,无形中给大家降价空间巨大的印象。     

    对于网友反映的问题,我想就是对于消费者“不领情”,“不买账”的感受,我想还是要先从行业自身多找原因,要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提高资费的透明度、切实保障我们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其实是很重要的。就像商场打折一样,你天天喊“清仓大甩卖”的噱头,但是如果你明码实价,让用户自己选择,这其实是消费者最喜爱的,这其实对企业长远发展是有好处的。另一方面,随着资费水平逐年走低,以及国家整体经济形势和物价水平的变化,传统语音业务的降价空间在逐步缩小;在固定和移动宽带等方面,随着技术发展和网络建设推进,特别是形成用户“规模效应”以后,这个下降的空间是存在的。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