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降资费是宽带普及提速工程的重要目标之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4日 15时58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4月24日15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宽带普及提速工程”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千叶子]我感觉与我们的经济收入水平相比,现在宽带上网还是太贵了,而且技术发展这么快,宽带价格能不能尽快大幅下降?

    [尚冰]我们非常理解网友的需要。所以,降资费是宽带普及提速工程的重要目标之一。由于宽带价格与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宽带普及率、当地居民收入水平、地域大小是密切相关的,各国宽带发展的国情不一样,应该说资费水平也不一样。刚才这位网友感觉,我们和经济收入相比,觉得上网费是太贵了。客观讲,从我们国家居民消费支出情况看,和有些国家情况确实有不同之处。我们国家由于国土广、人口多、人口密度大、发展不平衡,在宽带建设和普及方面需要更多的投入,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企业受到资本市场经营指标的约束、宽带长期发展建设需要的持续投入和我们广大消费者希望不断降低资费的需求之间确实也存在着一定矛盾。我作为一个消费者,我和大家的心情是一样的,也是希望宽带价格能够下降,甚至大幅度下降。

    在实施宽带普及提速工程中,虽然政府不能强制要求企业降价,但是我们通过促进企业大幅提高这种宽带速率,可以使单位带宽价格大幅度的下降,提高宽带使用的性价比;同时我们还在研究,通过不断完善市场竞争机制、真正发挥市场这只手的作用,包括从政府的环境来建立一些机制,同时推动建立高成本地区的国家补偿机制等来采取一些扎扎实实的措施,来促进宽带资费水平的下降。同时,我相信随着用户规模的扩大,建设成本必然会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宽带资费水平下降是能够看得到的。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